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5-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制约我国造船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将被突破:大型船用低速柴油机曲轴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随着国内首家大型船用曲轴生产基地——上海船用曲轴基地的建立而终结。低速柴油机是大型船舶的“心脏”,而庞大的曲轴则是柴油机的“心脏”。多年来,由于技术原因,我国一直不能自行生产大型低速柴油机船用曲轴,这对我国的造船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了严重的制约。

从五月五日开始,十名中国探险家将在湖南省龙山县飞虎洞进行五天科考探险,以求证这个湘、渝、鄂三省市交界处是否存在着一个庞大的、互相连通的超大洞穴系统。

▲四川省委、省政府向获得第二届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的沈志云院士、荣廷昭教授分别颁发了各四十万元人民币的科技重奖。沈志云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身兼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长期从事铁路机车车辆系统动力学研究;荣廷昭现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他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就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在数量遗传、玉米遗传育种理论和方法上卓有建树。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谢旭人在全国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我国将重点支持一批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提高其技术创新能力,着力支持一批大企业集团的技术中心建设,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提高其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研制开发的“组合靶基因传感器芯片及自动检测仪”通过专家鉴定。这是一种针对临床实际需要研发的低密度生物芯片。它采用了多项压电传感技术和新兴生物学技术,比传统荧光杂交生物芯片有很大改进,无需经过热循环基因扩增技术就能应用于检测和分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