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李岚清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丁锡国 我有话说

新华社济南5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解决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要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促进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全面提高我国农村经济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5月1日至3日,李岚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和省长张高丽的陪同下,在潍坊、威海、烟台等地先后考察了昌乐尧沟、寿光、洛城的果菜种植基地、农业产业化高科技示范园区、果菜批发市场,以及部分高校、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李岚清对山东省推行以公司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手段,带动广大农户进入市场,推动传统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农业转变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通过实施经济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农村建设城镇化和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等四项战略措施,着力解决农民增收、扩大就业和增加财政收入等三个突出问题,思路对头,效果显著。山东省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的实践,使我们看到了我国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李岚清指出,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就必须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多形式、多渠道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扩大农产品加工,通过兴办农产品科研基地、生产基地、加工基地、销售基地等,带动千家万户农民走向国际国内市场。

在寿光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李岚清仔细地询问了对进入市场的果菜进行药物残留等检测的情况。他说,质量安全问题是农产品竞争的核心,没有质量安全就没有市场,就没有效益。当前,要特别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安全卫生和质量。这是拓宽国内市场,扩大农产品出口的重要环节。

李岚清强调,发展现代农业需要科技进步作支撑,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含量和水平。要从信息、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联合广大农户,引进、培植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组织实施良种产业化、农业标准化等一系列科技兴农工程,引导农民发展适销对路的名优特产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

李岚清对烟台、威海推行全面素质教育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在考察烟台长岛中学和威海一中时,他指出,要十分重视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发展,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不可能有良好的高等教育,不可能培养优秀的高水平人才。各级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要把发展义务教育作为一项主要责任,务必做到教师工资、教学经费、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等“三个确保”,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考察时,李岚清指出,实行高校与地方共建,对于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规模,密切高校与地方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的高校首先要立足于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办学质量,为本地区发展特色经济培养人才。只有贡献,才有“共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辅导员要进学生宿舍,把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宿舍中去。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建设,保持高校稳定,促进高校改革与发展。当他了解烟台汽车工业学校培养的高级技工供不应求时指出,职业学校的专业必须适应社会的需要,提高培养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越办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