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国主义毒素对日本教育的戕害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桂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期日本国内的动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历史教科书频频被篡改、政治人物多次参拜靖国神社,让人们不禁对日本右倾势力的沉渣泛起感到忧虑。近日读到《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研究》一书,其中对日本历史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国家主义教育思想的抬头,并最终导致军国主义教育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剖析和批判。作者运用大量史料,对日本各科教科书内容作了考证和分析,揭示了日本近代教育是如何一步步向国家主义和军国主义蜕变的。同时发掘和揭露了近代日本历史中的篡改历史教科书和控制人们思想言论的事件,即日本历史上的南北朝正副统之争事件和哲学馆事件。作者指出,这种国家主义和军国主义毒素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教育全面崩溃”,成为深刻的历史教训,时至今日,其对日本教育的发展仍贻害无穷。

该书是研究日本近代教育史的专题性著述。近代日本教育始于明治维新时期。对近代日本是如何学习欧美教育的这一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以往国内无人研究、国外也少见。因此《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研究》一文起到了填补空白、拓荒的作用。它聚焦于近代日本向欧美教育学习的历程、指导思想、方针政策以及具体措施、特点和效果上,目标集中、分析深刻。作者并未停留在外在现象的表述上,而是对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的指导思想及具体措施作了深入地分析,既紧密联系日本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揭示日本之所以致力于学习欧美教育的外部原因,又紧紧抓住近代日本教育的滞后性及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矛盾与问题,揭示了其向欧美教育学习的内在根源,既总结了日本从中获得的成果和经验,又指出由于导向错误而导致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而从国家主义走向军国主义便是具体的例证之一。

作者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及历史的、比较的研究方法,以纵向比较为主,横向比较为辅,史论结合,系统地阐述近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的经验与教训,并对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指导思想及方针、具体措施、学习效果等分别剖析与对比,指出其特点和经验教训。

作者以学习外国教育所取得的效果为依据,将各国学习外国教育的模式划分为三类,即美国模式、日本模式和中国模式,并对三种模式作出了分析,归纳整理出日本、美国学习外国教育做法上的异同,对于各国如何吸收国外教育精华,发展本国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桂: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