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统研究以德治国思想的力作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彭国甫 王身余 我有话说

《以德治国论》&nbsp
唐之享著&nbsp
湖南人民出版社&nbsp


在诸多论述江泽民同志以德治国重要思想的专著中,《以德治国论》以其开阔的视野、多维的视角、深刻的见解和完整的体系,当之无愧地成为一部力作。

该书揭示了以德治国思想的历史渊源。这种渊源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古代的德治思想传统。从上古时期《尚时·诏告》中所说的“有夏复天命”,到西周时期周公姬创立“以德配天”的政治伦理观,从春秋战国时期儒、墨、道、法等诸子伦理思想的争鸣,到宋明时期程朱理学重新恢复儒学的显赫地位,中国传统德治思想伴随着历史的脚步不断演进。正是这种悠久的德治思想传统,构成了中华民族以德治国思想从不止息的源泉。二是党的德治思想传统。江泽民以德治国思想的提出和确立也得益于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历史,也是一部思想道德建设的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无不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党风建设、政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毛泽东同志在以德治国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丰富了以德治国的具体内容,江泽民同志则明确而完整地提出了“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结合的治国理念。这是对传统德治思想的“继承、发展和时代超越”。

该书全面阐述了以德治国思想的现实依据。作者指出,以德治国方略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鉴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制建设成就显著而道德建设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局部滑坡的现实状况,在我国社会道德体系急需重构的关键时刻提出的。作者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实现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等4个方面,阐述了以德治国的现实依据。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深刻认识和把握以德治国思想的重要性、针对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书初步构建了以德治国思想的理论体系。作者以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时间维度为纵轴,以德治与法治、德治与市场经济、德治与现代化、德治与全球化、德治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维度为横轴,对江泽民以德治国思想进行了全面阐述。以德治国,就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传统为基础,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建设为落脚点,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配套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并使之成为全体人民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可见,该书既阐明了以德治国的指导思想、指导方针及其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又阐明了以德治国的核心、关键和基本途径,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系统、深入地揭示了以德治国思想体系中各组成要素的基本要求和时代内涵。

该书对于当代中国以德治国的基本途径作了系统、深入、独到的分析和研究,诸如关于建立新型的社会主义法治与德治观,辩证处理法治与德治之间关系的论述;关于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处理制度建设与德治的关系,形成行之有效的道德教育和管理机制的论述;关于坚持义利统一的社会主义价值导向以及德治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价值定位的论述;关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基本道德要求,道德建设的指导原则、重点和突破口以及应该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论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现代化的原则,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手段的现代化以及思想道德建设现代化进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论述;关于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道德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行政道德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内容与基本途径的论述等等。这些论述,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均具有很强的前沿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指导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