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向实践的伦理学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靳海山 我有话说

伦理学的生命力就在于以理论的方式关注、把握和指导生活实践。“应用伦理”是在实践中对既有理论、观念、规则的验证、辩驳、诘难,并由此为理论伦理学的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应用伦理学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门“显学”,这既是经由逻辑构造的道德形而上学干预生活世界引发的问题,也是生活世界面临诸多价值上矛盾冲突急待理论澄清的结果。《应用伦理学》一书系统探讨了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生态环境、婚姻家庭、宗教等领域存在的伦理道德问题,为方兴未艾的当代中国应用伦理学的学科体系建构和应用研究提供了一个宏阔的参照视角,为当代中国社会生活各领域存在的矛盾冲突的解决提供了分析性框架,因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

如何在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制度架构下形成公正合理的社会伦理秩序,是社会伦理学理论建构和实践研究的重点。作者立足于黑格尔“伦理实体”的思想,提出以“伦理”与“道德”的区分作为社会伦理的分析性前提。伦理是指社会生活普遍要求的公平和正义,而道德是个体自我完善的自由追求;伦理是外在于个人的客观社会关系,道德是个人内在的自觉意识和自由境界。“个人权利和社会正义”是“社会伦理”基本问题。从个人和社会同源共生和双向互动的视角来看,各种形式的个体、集体和国营经济领域中,都存在着伦理道德问题。本书重点研究了企业伦理问题。从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中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矛盾;从企业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相协调的价值取向,提出企业管理应当遵循的正义、公益、和谐和节约等环境伦理原则;从共生和以人为本的价值目标,提出企业管理应当遵循的原则,以较新的视角透视了当前中国企业存在的伦理、道德问题。该书还从当代中国经济体制转轨的视角,分析了国有企业权利内化、自主灵活的经济主体地位和伦理责任,非国有企业平等的经济地位和伦理约束,以及外商企业在中国的伦理文化整合问题,为建构企业主体意识和企业文化提供了不少启示。

科学技术能否造福人类取决于人类对于科技活动和科技成果的内在价值的理解和把握。现代科技的发展对传统伦理道德提出了挑战。伦理学综合多学科的知识对此问题的创造性回应形成了应用伦理学中最富有生气的“生命伦理学”、“医学伦理学”、“网络伦理学”、“核伦理学”等新兴学科,本书对此有比较细致的介绍和分析。该书提出,科学家和工程师应对人类和社会负责任,应当遵循维护人在科技面前的主体尊严、通过科技造福于人类的道德规范。
《应用伦理学》宋惠昌主编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