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哲学理论创新的生长点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黄楠森 我有话说

在不少人心目中,哲学是远离现实生活的最抽象的一门学问。其实,哲学就是我们思想中的时代精神,是从我们的生活中走出来,又回到现实生活中去的一种时代精神。我们的时代和生活在发展、变革,我们的哲学也应随之进行创新。《哲学理论创新丛书》集中论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创新进程及其理论成果。

世纪之交,马克思主义哲学界思想特别活跃,各种观点登台亮相,蔚为奇观。此刻,对20多年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反思与反省、清理与总结、评价与检讨、梳理与分析、回顾与展望,成了当务之急。这可以为人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20多年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创新的历史及其总体状况,提供一种历史性的参考和借鉴,为进一步坚持、深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奠定坚实的学术理论基础。正是在这种社会历史背景和学术动因的支持下,以“哲学理论创新”为基础和核心,以“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的中青年学者”为创作主体,以“贴近社会生活的现实分析和活泼的文字表述的统一”为写作风格的《哲学理论创新丛书》出版了。它的出版,不失为我国学术思想界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

该丛书以哲学理论创新的生长点作为各书的选题,而且以在当前哲学界有较大学术影响的一些中青年学者为创作主体,体现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个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特点。中青年学者必将是21世纪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和创新的开路先锋。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关注这一代中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和学术研究的成长过程。

这套丛书虽然强调的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研究领域的哲学理论创新,但这种创新离不开我们当今这个时代,离不开我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它是植根于时代和实践基础上的创新,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上的创新。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人力资源、人力资本和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将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由此,现代文明正在经历一场我们暂时难以想象、也无法预测其方向的革命。这场革命是人类实践的全面革命,但必将以人类自身的知识、智慧、智力和创新能力为指导。时代的发展以及现代文明的变迁必然反映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来,从而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态发生新的变化,对于这一点,希望中青年学者予以充分的关注和研究,以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新的贡献。
《哲学理论创新丛书》韩庆祥主编
云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