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延川县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 大力引资办学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哲浩记者 余海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地处黄河沿岸的陕西延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严重制约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特别是“普九”工程启动以来,该县深刻地认识到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教育的滞后,劳动者素质不高,缺乏人才。因此,他们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上级补助、政府投资、群众资助、社会捐助、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新建、改造学校284所,教学楼36幢,新增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其中通过多种渠道引资融资3753.5万元,解决了近8000名师生的冬季取暖问题,改善了4000余名学生的食宿条件。

延川县全县13424名初、高中学生,其中80%的学生需要住校、就餐,仅此一项全县就得建设学生宿舍、食堂49132平方米,需要投入资金3440万元。这对于延川这个“吃饭型财政”县来说,全县全年财政收入不过如此,根本无法实现。该县根据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创新体制,大胆探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多方吸引社会资金,建起了多元化的投资办学机制。在解决资金问题方面,延川县广开门道,采取六种办法实现了“穷县要办富教育,小县要办大教育”的构想。一是引资。他们采取“双赢”的做法,学生公寓楼由商家投资,学校招标建设,分期收费还债,同时给予投资商让利。目前,通过这一做法,实现引资2255.5万元,建成公寓面积17870平方米。二是招商。他们采用“商家投资,商家建设,学校收费还债”的办法,目前共计完成项目7个,引进资金607万元。三是出让经营权。即将学校后勤服务经营权出让,服务设施由投资商投资兴建,建成后由商家经营,经营期满后交由学校使用。四是资产置换。在一些学校的迁建过程中,他们将原有校产公开向社会拍卖,拍卖资金作为政府投入全部用于新建学校。五是采取联合办学。如他们根据永坪镇建设和油矿发展需要,实行地方提供土地,油矿提供资金,地方负责管理,今年年内就可建成油矿中学。学校建成后,可容纳2800名学生就读。六是捐赠。争取捐赠资金340万元,先后建成了9所希望工程小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