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鄞州是梁祝传说发源地

2002-05-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5月4日电4月30日至5月3日在宁波召开的梁祝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70多位中外专家一致认为,宁波市鄞州区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传说的发源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总代表青岛泰之、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以及7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上宣读和交流了46篇论文,着重对一直存有争议的“梁祝”发源地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从方志学、民族学、民俗学、民间文艺学、考古学等多学科、多角度进行了反复认证,最后,著名民俗学专家、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教授在总结发言时一锤定音:“宁波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间文艺绚丽多彩,我国四大民间故事之一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就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开始传播的。”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自东晋以来,盛传不衰,它与《白蛇传》、《孟姜女》、《牛郎织女》并列为我国四大民间故事而鼎足于文坛。但因为梁祝故事在浙江、江苏、山东、甘肃、安徽、河北、山西等地均有流传,梁祝故事到底发源于哪里,一直未有明确的结论。

日前,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复同意,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落户宁波鄞州区,这意味着,宁波作为梁祝故事发源地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