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接近四千万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从昨天召开的第5届世界糖尿病联盟西太区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接近四千万,已成为世界糖尿病人口第三大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糖尿病患者为12%;年轻人中糖尿病患病率也在上升。

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上升了5倍,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至2025年,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绝对人数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国。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在于它可引起尿毒症、视网膜剥离、冠心病、中风等严重并发症。出席本次大会的中外专家一致认为,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减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一方面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开展预防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另一方面要关注糖尿病危险人群,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哪些人属糖尿病危险人群?专家们指出,主要是那些糖耐量异常即餐后血糖高于正常人者(餐后血糖高于7.8mmol/L、低于11mmol/L)。研究发现,餐后血糖升高者发展为糖尿病的比例是正常人的100倍。在餐后血糖升高人群中,年龄超过45岁、有糖尿病家族史、有高脂血症或高血压、超重者和有巨大儿生育史的妇女,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更大。

专家们认为,对糖尿病危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测、早期管理,使他们了解相关知识,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增强运动,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可以有效避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