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政法大学喜迎建校50周年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5日电中国政法大学建校50周年庆典暨法治与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分别题词,祝贺中国政法大学50华诞。江泽民的题词是:“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学新人”。李鹏的题词是:“培养优秀政法人才,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罗豪才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与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代表、各界校友6000多人一起出席了庆祝大会。

姜春云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对中国政法大学建校50年来,在培养人才、教学科研、参与国家立法、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政法大学始终坚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法学的建设和发展,以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法学教育、科研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创立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建设一支既了解中国法制实际,又能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具有高学术水平的专家队伍;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在学科的整合与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据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科为主体和特色的多学科全国重点大学。1952年,为适应新中国法制建设初创的需要,党中央将已有48年历史的北京大学法律系及清华、燕京、辅仁大学的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合并,组成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50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共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各类政法专门人才,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各级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具有高等学历的司法工作者中,约有十分之一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该校教师中先后有1000多人次直接参加了国家的立法工作。

作为我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政法大学50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上万项,填补了我国法学领域的许多空白,大量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立法内容,为更新法学观念、指导立法和司法实践、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该校的法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等学科均为国内首创,并在大部分法学二级学科建设中发挥了奠基者和开创者的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表示,将以建校50周年为新的起点,力争用2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成为多科性、研究型、开放性、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使学校成为中国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学信息资料及国家立法与决策咨询服务中心。

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国内外部分高校发来贺信,对中国政法大学建校50周年表示祝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