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栖团长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汪光鑫 余子富 王大明 我有话说

春雨纷纷飞,浓雾锁海天。东海某海区,一场激烈的海战正在进行,岸导部队的导弹呼啸着飞向预定海域“敌”舰艇,高炮部队列阵喷出一串串火焰空中拦截“敌”机。这是4月底东海舰队某高导团组织的带有实战背景的一次高炮岸导合成演练,担任这次演练的指挥员是既懂高炮又懂岸导的“两栖团长”汪允栋。

汪允栋任团长6年,组织高炮实弹射击10多次、导弹发射6次,撰写军事学术论文32篇,取得装备技术革新成果27项,研究创新训练法、战法17种。

上任伊始,汪允栋到连里检查训练情况,却发现战士们仍然沿用传统的人工操作。原来,该连在首次指挥仪、雷达连动实弹射击中,由于技术力量薄弱,驾驭新装备的能力差,打靶时被剃了“光头”,新式指挥仪也由此受到冷落。

“不掌握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怎么能打赢现代化的战争!”汪允栋对着该连连长吼道:“一个月内不能熟练掌握新式指挥仪,你的连长就别当了!”

话虽然说得急了点,但事后汪允栋立即指示各连成立了新装备攻关小组,通过派人到工厂学习,请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现场指导,从理论到实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一项一项地突破。终于,昔日难驾驭的野马成了温顺的羔羊。

这个团担负着对海上空中双重防御作战任务。为让新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带动全团整体战斗力的提高,汪允栋注重发挥技术骨干的作用,成立了革新攻关小组,组织技术人员对新老导弹保障要求进行了论证。在两年多时间的革新和攻关过程中,他们针对新型导弹的原理、性能,结合实战需要,先后对发射装置、制导系统等8种装备进行了26项技术改造,试制了12种模拟新型导弹发射的辅助训练器材,写出了8万多字的新装备教案和10余万字的原因检修方法,使新老装备形成了有机的配套,保障新型导弹在首次发射中的成功加快了装备的战斗力的形成。

汪允栋深深地认识到:导弹攻击的反应时间在未来战争中具有的价值。为此他立足现有装备和自身的技术力量,大胆进行了“缩短导弹发射反应时间”课题的研究。1999年初,某舰艇部队通过改革传统的导弹发射前检查方法,将导弹发射反应阶段的部分工作调整到发射后,大大缩短了导弹发射反应时间。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立即组织攻关小组照此方法对某型导弹进行了改装,结果岸导发射的反应时间大大缩短,实射的6枚新型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