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战岂止在战场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王敏 王伟 我有话说

渤海之滨,屹立着空军某地空导弹高炮靶场。近年来,靶场人改革旧的训练观念和体制,着力锻造科技练兵平台,摸索出一条适合部队装备特点的科技兴训之路。

要当练兵的主角

2000年初春,靶场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参加了一次导弹发射演练。导弹喷着火舌,精确地击中目标,阵地上一片欢腾。但是,作为新任主官,靶场主任常海龙和政委王贤却高兴不起来:对于整个演练,靶场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配角。他们的心里沉甸甸的。

更令人感到尴尬的是,有的兄弟部队的领导半是认真半是开玩笑说:“你们靶场,啥也别干,盖盖房子,修修路,其他的事看我们的。”话说得有些刺耳,但也不无道理:靶场既然不能为科技练兵提供良好的战术平台就别想被人所看重。

在新一届党委会上,常海龙和王贤慷慨陈辞:“靶场要成为科技练兵的主角,应该给驻训部队提供一个谋打赢的平台,变单一的打靶考核为综合演练。否则,现实会无情地淘汰我们。”他们的话引起了党委委员们的共鸣。

“要当科技练兵的主角”,成了靶场人的追求。

“蓝军分队”在行动

靶场党委把建设一支“蓝军分队”作为革新训练观念的第一步。

“蓝军分队”充分利用靶场多年来积累的信息干扰方面的优势,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增强训练的实战效果,改变以往静态的、一厢情愿的、自演自导的训练方法,最大限度地为驻训部队提供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蓝军分队”一登场就身手不凡,令人刮目相看。

2001年初冬,地空导弹某部进驻靶场,进行导弹发射演习。靶场“蓝军分队”一改过去的静态配合,他们先在发射区施放了强大的电子干扰,使某部的雷达系统失灵,接着开辟出40多个航模靶标施放点,施起了疑兵计,首次运用某型导弹武器系统射击航模伞靶空中电子反射体目标。全新的战术设想,让习惯了传统战术思维的某部官兵无所适从,结果这支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打出赫赫威名的部队第一次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果。痛定思痛,该部在训练中刻苦钻研,总结出多种行之有效的战法,在随后进行的演练中,一举击落“蓝军分队”施放的抗干扰航模伞靶,在严谨的科学施训中重新找回了自信。

寻找新的制高点

“蓝军分队”的牛刀小试,让靶场人尝到了战术创新的甜头,也让他们看到了锻造科技练兵平台的曙光。他们的目光紧盯着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不断寻找新的制高点。

这些制高点,是靶场发展的制高点,更是科技练兵的制高点。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建设战场综合数据库、指挥决策模型、多媒体训练设备和终端操作台,为旅(团)首长机关提供模拟训练手段和两指挥所演练环境。

——建立靶场专用训练局域网,将若干受训机关和火力单位连为整体,在仿真环境里组织指挥部队对抗训练,形成“网上练兵场”。

——加强人才培养,几年来,靶场采取特招、送学、在岗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参谋人员的素质,为锻造科技练兵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靶场人一路前行、雄心勃勃,力争将靶场建设成为深化训练改革的“前沿”、演练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战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