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兰店市国税局扶贫扶到根上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景慧 我有话说

本报讯辽宁省普兰店市国税局扶贫先治贫,将落脚点放在发展这一主题上,帮助一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被誉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1998年,这个局开始对普兰店市莲山镇的贫困村——高家村进行为期3年的“对口帮”。他们选派在农村长大,对农科知识有较多了解的干部、职工,深入实地考察。他们帮助农民通过连片开垦荒山,建葡萄基地来增强农民的“造血功能”。先后投入近3万元,租用推土机和运输车,出动20人,帮助平整荒地;项目需要技术指导,他们请来农科人员现场传授技艺。在国税干部的扶持下,高家村连片开发了100亩荒地。这个局又牵线搭桥,让高家村以此做为招商引资的条件,与吉林农业大学联合建立了葡萄基地,并成立了葡萄加工厂。经过3年的运作,到2001年,葡萄基地的面积已由当初的100亩扩展到150亩,共安置妇女或残疾人16人,而且带动葡萄基地周边地区的农民以栽种葡萄为家庭主业,使高家村及其农民共同受益。其中高家村的村级积累原来几乎是空白,到2002年初达到8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1999年初的不足1200元,增加到2002年初的2150元,圆满完成了贫困村3年脱贫攻坚任务。

在包帮贫困村的同时,这个局还先后对一茬又一茬的下岗职工、特困农民、伤残军人进行了帮扶。先后筹集32.5万元,帮助5户下岗职工和10户特困农民建起了15座蔬菜、草莓大棚。近年来,这个局一方面加强与民政部门联系与合作,先后把15名残疾人员安排进福利企业工作,月平均工资达到400元以上。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下岗职工寻找再就业渠道。原普兰店市食品公司下岗职工于千,因患脉管炎左腿高位截肢,在他无钱治病并对生活失去信心时,这个局四位领导筹集2400元把他送进了医院,待于千出院后,负责对他帮扶的王义平局长个人花费1500元为他购买了一套烧烤设备,并亲自送到于千手中,帮他自谋职业。他们还投资3万元,解决了同益、四平等乡镇100名贫困家庭小学生3年的学费,使那些面临辍学的孩子又高高兴兴地上学了。他们又拿出25万元,为四平镇、元台镇改建了两所校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