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访美成功的希望何在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5月5日飞往华盛顿,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沙龙去年上台以来的第五次访美。沙龙5月7日将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会谈,并向布什提交一份沙龙称之为“非常严肃的”新的中东和平计划。

虽然沙龙新计划的详情尚未透露,但以官员称,该计划包括三项主要内容:1、一旦巴方停止了“恐怖活动”,以承诺不再对巴采取军事行动;在此期间,巴方可重新建设被毁坏的各种设施,并重组一支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的巴安全部队。2、以色列认为应有更加温和的巴领导人来替代阿拉法特。以虽不以巴新领导人替代阿拉法特作为和谈的先决条件,但希望这将成为事实。3、在结束了暴力冲突,巴方完成了领导人的替换这一过渡期后,以色列将同意与巴开始进行政治谈判寻求解决巴以问题的方案。以赞同巴勒斯坦建国,但不会与阿拉法特谈判。此外,沙龙还将与布什就召开地区和会、以巴签署长期过渡协议以及在以色列与约旦河西岸巴控区之间建立缓冲区等问题进行商讨。

此间分析家认为,沙龙此行的目的是要说服布什总统,将阿拉法特排斥在和平进程之外。沙龙与布什政府在对待阿拉法特问题上存在分歧。为此,沙龙随身还携带了100多页有关阿拉法特与巴“恐怖组织”及其活动有牵连的“证据”,沙龙要向布什表明,阿拉法特不能成为其和平谈判的对手。

美国给到访的沙龙先泼了一盆冷水。布什总统的一名外事高级顾问5月4日明确表示,阿拉法特是巴民族权力机构的领导人。尤其在他被以军围困在拉马拉官邸期间,阿拉法特的声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目前,美不认为有替换阿拉法特的必要。

布什政府上周四宣布,为促进巴以实现最终政治谈判,美计划在今年初夏召开国际中东和平会议。美国务卿鲍威尔称,这次会议不仅要讨论政治问题,也要讨论有关制止暴力活动和发展巴勒斯坦经济等问题。

沙龙想将阿拉法特排斥在和平进程之外的做法绝非明智之举。相反,从以军围困中走出来的阿拉法特5月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沙龙是以色列人选出来的总理,巴勒斯坦还将视其为谈判对象。巴勒斯坦人民愿意在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的主持下同以方就所有问题进行全面谈判。同样,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选出来的领袖,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阿拉法特的地位无法替代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沙龙又有什么权力要求巴勒斯坦替换领导人呢?如沙龙坚持排斥阿拉法特的立场,巴以和谈又从何谈起?

此间媒体评论说,沙龙上台后,一直主张以军事手段打击巴勒斯坦“恐怖活动”。从袭击巴控区的民用建筑物到重新占领约旦河西岸巴城镇。而事实证明,依靠武力不仅没能结束巴以暴力冲突,而且使双方的互信感丧失殆尽。沙龙应从中吸取教训,正视现实,向国际社会展示其所言的以色列要做出“痛苦的妥协”的具体措施,为早日结束巴以冲突找到一条出路,才能不虚美国此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