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繁华锦绣

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巡礼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徐可 我有话说

江苏文化艺术精品展第三单元“繁华锦绣”在中华世纪坛西方艺术厅布展,展出的主要是江苏的编织工艺。江苏先民发明了蚕丝,早在原始社会,长江下游地区就开始栽桑、养蚕、抽丝,完成了植物、生物和人类关系的新发现。到新石器时代,江南地区出现编织物。从连云港地区出土的丝绸帛画来看,战国时期江苏织造已具备相当艺术水准。江南织造更是成为清朝在南京设立的官办织造机构,南京云锦促进了江南地区“衣被天下”局面的形成。悠悠几十万年历史造就了江苏经纬之间的一个个奇迹:丝绸、刺绣、云锦、缂丝、蓝花印布……特别是名列中国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素以构思灵活、绣工细致、针法多变、形象传神而著称,其“精细、雅洁”的风格特征独树一帜。其历史也可追溯到唐以前,至宋代苏州地区的刺绣已有相当规模。作为一种传统民族工艺样式,苏绣的传承与发展最为典型,最具代表性。

本单元对江苏的纺织、苏绣进行了历史性的多方位系统展示,围绕栽桑、养蚕、织绸、刺绣这样一个过程,重点展示苏绣、云锦的魅力,生动展现双面绣、单面绣、乱针绣、发绣、水墨绣、双面异色绣、平绣等不同绣种的独特风采。

本展区不乏珍品。乱针绣《朱德元帅》,是一代刺绣大师、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的代表作之一。时光流逝虽然使作品略显陈旧,但朱德元帅那叱咤风云、指挥若定、虚怀若谷、充满信心的大将风度却依然清晰可见,呼之欲出。而人物神态的细致逼真、画面用光的强弱变化,无不显现出作品独到的艺术表现力。杨守玉是国画大师刘海粟的表妹,一生致力于绘画、刺绣艺术教育工作。她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发明的乱针绣震惊绣坛。乱针绣以一种全新的艺术手法,根据西洋画中的色光原理,打破了传统刺绣的框架,在针法中融合笔法,以针代笔,以线代色,运用长短交叉的线条,针法看似紊乱、毫无规则,实则是分层加色、渗色,极大地丰富了绣品的深度、广度与质感,开创了中国传统刺绣艺术的新天地。如今,新时代的刺绣艺术家在艺术素养和表现手法的创新上又有了长足的进步,新作不断。乱针绣《花好月圆》是海峡两岸艺术家隔海联袂创作的。它的作者陈嗣雪、吕存均为著名艺术家之后。通过电话共同构思,陈嗣雪首先起稿,并完成前半工程,然后寄往江苏,由吕存完成另一半工程。整个作品从构思到制作完成,总共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两位艺术大师一前一后加班加点,精心绣制,为江苏文化艺术精品展留下一段佳话。

本展区还安排了姑苏绣女进行现场刺绣,现场织造云锦,还适当穿插以丝绸、云锦、蓝印花布等江苏地方特色面料设计制作的小型时装展演。还有身着江南服饰的演艺人员,在以苏州园林为背景的小型舞台上,演奏以二胡、古筝、箫、琵琶、扬琴等为主的江南竹乐,动静结合,声形俱备,营造出一种江南水乡秀婉清丽的艺术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