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十余载东大路 建筑天地写华章

名人与东南大学
2002-05-07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娟 我有话说

情深几许不悔东大路

1948年秋,风华正茂的钟训正进入中央大学建筑系求学,成为杨廷宝等一代建筑宗师较早期的学生之一,深得大师们的真传。由于专业成绩突出,钟训正特别受到杨老的器重和厚爱。1952年毕业分配回到家乡湖南大学任教,两年后由于母校的召唤并由恩师杨廷宝先生亲自出面,敦请当时的高教部长跨区将他调回母校建筑系工作,从此开始了与东南大学风雨同舟的不悔历程。八十年代初,钟训正有一年多时间在美国访问、进修,并在印第安那波利斯市及波士顿市两家公司作为设计师参与工作,他在设计能力、表现技巧、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得同行赞佩。访问期满,美国公司许诺提供优厚条件尽力挽留,但他深知祖国需要他,母校需要他,毅然踏上归国的行程。五十多年来,他深深地扎根于东南大学这片沃土,在建筑设计天地里,创造出辉煌的业绩,更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作出重大贡献。

潜心教学桃李满天下

钟训正先生自任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继承了杨廷宝等老一辈建筑教育家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又开拓前行,发扬光大。几十年来,他潜心教学,孜孜不倦,探索不辍,关心和参与本科教学改革,为建立适合中国本土社会及文化实情的建筑教学体系做了大量工作。钟训正先生首批获准招收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层建筑设计人才,在已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中,大多数已在教学和设计部门担当重任,或成为建筑学领域的专家教授,或成为著名建筑师、国家级建筑大师,可谓桃李满天下。

治学严谨厚积而薄发

钟训正先生在教学之余,还对建筑绘画表现出相当精深的造诣。为探讨铅笔与钢笔建筑画技法,他曾坚持数年手不离笔,绘制了数百幅精美之作,其技艺之娴熟,功底之深,令无数建筑同行叹服,并曾有16幅建筑画作品入选全国建筑画展。除了教学,钟先生还致力于理论研究。他治学严谨,厚积而薄发,出版的著作和发表的论文深受各方好评。他的著作《建筑画——环境表现与技法》已印刷12次;《建筑制图》被多所高校建筑系选为教材,且被建设部评为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外建筑装修构造图集》一书对室内设计亦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三部著作均已在境外出版)。

造诣高深处处留佳品

从年轻时代起,钟训正就极其钟爱建筑学事业,并致力于建筑创作,很早就崭露头角,为建筑界所瞩目。五十年代,他所作的北京火车站的造型综合设计方案被周总理选定为实施方案;六十年代,他参加了设计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全国设计竞赛,其作品之一被周总理确定为最终实施方案;八十年代以后,钟先生更是佳作迭出:1983年设计的无锡太湖饭店新楼,获国家教委优秀设计一等奖、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以及国际建协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大会的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1986年和1987年设计的兰州甘肃画院和海南三亚金陵度假村,均获国家教委优秀设计二等奖,另外还设计了南京中山陵太阳广场、中山陵东苑宾馆、苏州吴江同里湖度假村、南京嘉年华休闲中心、南京江苏商厦、云湖大厦、金山大厦、南京科学会堂等。在建筑创作活动中,钟先生力求传统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建筑与环境的自然和谐,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努力探索在我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现代建筑创作道路,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深藏若虚诚朴东大人

钟训正先生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曾任中国建筑师协会常务理事,历任江苏省建筑师学会会长等职务。钟先生为人极其谦和,宽人律己,淡泊名利,积极培养和提携后人,深受大家尊敬和爱戴。为采访钟院士,我曾多次联络。当我终于坐到钟先生对面,接过钟先生递过来的茶水和糖果时,心里格外轻松。被一系列头衔和光环笼罩着的钟先生,依然是一个很平实的人,他慈祥、宽厚的长者风范,使我明确地感受到了“诚朴”二字的真实性,这是原中央大学的校训,更是现今东大人的特质,钟院士是其中之佼佼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