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美国前总统布什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徐兴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上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布什及夫人一行。

江泽民对布什及夫人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并赞赏布什多年来对中美关系的关心和支持。江泽民说,布什总统执政以来,中美关系总体上是向前发展的。去年10月和今年2月,我们两度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胡锦涛副主席刚刚对美国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访问。他和美方就落实我和布什总统在上海和北京两次会晤达成的共识作了很大的努力。我很高兴,布什总统和他的主要助手均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和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两国近来在反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有新进展,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密切磋商。

江泽民在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后说,不难发现,中美之间有分歧,但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对世界的和平和人类的命运负有共同责任。这是中美能够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基础。

江泽民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表示,我们要尽一切可能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式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我多次讲过,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就可以恢复谈判和对话,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如果有人要搞“台独”,中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

布什和夫人对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表示非常高兴。布什说,美国正在继续进行反对恐怖主义的艰巨斗争,布什总统和美国人民非常感谢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国际反恐斗争的支持和合作。美方认为,布什总统今年2月对中国的访问和胡锦涛副主席几天前对美国的访问都很成功。总的看,美中关系是好的。美方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并确信,一个强有力的、向前发展的美中关系符合美国的重大国家利益。我们应该不断加强美中关系。

布什还向江泽民主席通报了他对中东局势、美俄关系以及美国经济形势的看法。

美方参加会见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插话说,美中正面临发展更加密切、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的关键时刻。过去,每当美中关系改善时,往往会出现某种干扰,损害两国关系发展的好势头和我们的积极努力。这种事不应该再发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排除可能出现的干扰,不断巩固和推进两国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美国前副国务卿坎特等参加了会见。

布什及夫人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