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国会选举 左右翼的真正对决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 农 我有话说

5月6日上午,法国政府总理莱昂纳尔·若斯潘向再次当选的雅克·希拉克总统递交了辞呈。希拉克总统接受了他的辞职,随即任命让—皮埃尔·拉法兰为新总理,筹组过渡期政府,直到6月国会选举。

53岁的参议员拉法兰是自由民主党的副主席。该党和希拉克所属的“保卫共和联盟”一样,均属法国右派主要政党。拉法兰来自法国西部,是一个大区的主席,一向被认为体恤下情、脚踏实地,但在巴黎知名度不高。此间观察家认为,他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右派的总理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主要因为希拉克在以绝对优势登上总统宝座之后,着眼于一个月之后的国会选举,需要右派各个政党更广泛的支持;其次,希拉克试图从地方选贤任能,努力展现其改变法国行政权力过分中央集权、政府主要官员来源过分集中的改革思想。

毕业于巴黎高等商校的拉法兰1995—1997年曾任右派政府“中小企业、贸易和手工业部”部长,其父也曾任法国国务秘书。他为人低调,颇得希拉克身边亲信的好感。前几天希拉克曾暗示说“拉法兰是今后能够赋以重任的人选”。

而多元左派政府在结束了5年的执政期、遭遇了总统候选人在第一轮总统大选中就被淘汰出局的震荡后,各个政党正在痛定思痛,重整旗鼓,力争在6月9日和16日的议会选举中取得胜利。法国实行的是“半总统制、半议会制”的政体,由议会多数组阁执政,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有可能分属政治壁垒的左右两派。现在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政坛各党各派都开始为6月份举行的国会立法选举而奔波。新一届总统所属的党派如果不能在国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就又要出现总统、总理分属两派的“共治”。所以,新任命的拉法兰政府将执政到6月中旬,之后要视国会选举的结果而定。

左派政府执政5年以来,法国的经济增长率固然不高,但比起西欧其他国家,并不算很差。根据“国际前景信息研究中心”上周的报告,1996—2001年,法国的生产力水平提高较多,就业相对增加,而政府付出的成本并不高。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实行,对此起到很大作用。法国政府压低劳动力成本、保障竞争力、控制价格的政策是成功的,通货膨涨率也低于欧盟平均水平。至于受极右派攻击最多的移民和与之相关的社会治安问题则是多年陈疴,近一年来确有愈演愈烈之势,但凭此就将传统左派在总统大选的第一轮投票中淘汰出局,不给传统左、右翼势力一决雌雄的机会,的确令人遗憾。所以,目前人们都同情左派,认为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果对他们很不公正;同时也认为左右翼真正的对决是6月份的国会选举。

但是,民意调查表明,由于选民们对“左右共治”中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的互相牵制、政出多门、内耗多、效率低颇多不满,选民们大都不愿意在国会选举中选出和总统相悖的多数派。因此能否再度出现左派指望的“共治”,还是一个极大的问号。

(本报巴黎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