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要关注世界儿童事业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因“九·一一事件”而推迟的“联合国儿童特别大会”,将于五月八日至十日在纽约召开。这是联合国首次专门为世界儿童问题召开大会,是有各国政府代表、有关非政府组织、捍卫儿童权益人士及各国儿童代表等诸方人士共同参与的一次关注世界儿童事业的历史性会议。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均对世界儿童状况作过调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二○○二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说,自一九九○年在纽约召开关于儿童问题的世界首脑会议后的十年来,世界儿童状况的改善远未达到世界首脑会议制定的到二○○○年底要实现的七项目标。资料表明,世界儿童状况的改善是极不平衡的,明显地进步与失望共存。世界首脑会议制定的七项目标是,到二○○○年将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减少三分之一,而十年来全世界平均仅减少了百分之十四,只有六十三个国家达标。将婴儿的死亡率减少一半的目标进展不大。将五岁以下儿童患严重营养不良的比率减少一半的目标,除个别地区达到外,全世界平均只减少百分之十七。每人都能饮用洁净水和使用卫生或消毒设备处理粪便的目标也未实现,饮用洁净水的比率从一九九○年的百分之七十九提高到二○○○年的百分之八十二,仅增加三个百分点,尚有十一亿人缺少可饮用水;享有卫生消毒设备的比率从百分之五十五提升到百分之六十,仅增加五个百分点,尚有二十四亿人生活在没有卫生或消毒设备的情况下。普及基础教育的目标也远未实现,虽然小学的入学率和毕业率都提高了,但尚有一亿适龄儿童未入学,还有相当数量

的儿童在接受质量不合格的教育,女童在入学和完成学业方面受到歧视。关于保护特困儿童的目标,情况更糟,世界艾滋病新患者中有一半是十五至二十四岁的青少年,全球有一百四十万不足十五岁的儿童艾滋病患者,其中百分之八十生活在非洲,二十年来已有四百三十万不满十五岁的儿童死于艾滋病。十年来,武装冲突夺走二百多万儿童的生命,六百多万儿童受伤或致残,一千二百多万儿童无家可归。在全球三千五百万难民中,百分之八十是妇女和儿童。全球百分之九十的女佣是十二岁至十七岁的少女。

“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表的有关全球童工状况报告说,在全世界五至十七岁的青少年人口中,有六分之一的人,即二点四六亿青少年被迫做童工,其中不满十五岁的童工有一点一一亿人,而且为数不少的童工从事着危险或屈辱的工作,如童妓、家奴、当兵等。

上述两报告认为造成儿童悲惨状况的原因是,经济全球化扩大了南北差距,使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边缘化的危机。贫穷、战乱、外债、艾滋病、贩毒、拐卖儿童、饥馑和灾害,使国际社会在新世纪面临严重挑战,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儿童。要使世界儿童摆脱困境,彻底改善他们的状况,需要引起整个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为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要把儿童权益问题放在优先地位来考虑,如果儿童的权益得到保证,一个国家的持续发展和世界和平与安全才有可能。它提出要关爱每个儿童,给儿童优先权,消灭剥削和伤害儿童的行为,使所有的儿童接受教育,保护战争中的儿童,为儿童保护土地,反对贫困,为儿童投资等。它还提出今后十年的奋斗目标,即要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儿童营养不良率分别减少百分之三十三;拥有洁净饮水和卫生消毒设备的比率分别再提高百分之三十三;将失学儿童人数减少百分之五十;适龄儿童入学率至少达到百分之九十。

(二○○二年五月六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