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海大学加强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取得显著效果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谢卫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海大学为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青年教师的实践锻炼,取得显著效果。现在,他们已在教学科研中挑起大梁,成为学校教育业的中坚力量。

河海大学针对现在的青年教师大多接触社会、参与实践较少的实际状况,认真分析青年教师存在着的某些薄弱环节。认为青年教师业务基础好,知识新、善思考,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水平较高。但是,有的青年教师在人生观和世界观上还不够成熟和稳定,敬业精神不够强。因此,这个大学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运用多种途径,加大他们实践锻炼的力度。

近年来,该校先后选送了260多名青年教师到中央、省(部)级党校培训,并不间断地举办青年教师理论培训班,还先后邀请各知名人士作各种专题报告,组织青年教师到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基地接受教育,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挂职锻炼,

该校还利用假期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分期分批赴内蒙条件艰苦的部队进行严格、紧张的军事训练,许多青年教师深深地体会到:“军训学到了在校园内学不到的东西,特别是军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严守纪律的品德、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心态等,使我们的思想得到了一次净化和升华。”

现在,河海大学青年教师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他们已成长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教育等方面的骨干力量。这个大学现有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700余人,有研究生学历的占60%以上,其中教授59人、副教授237人,博导12人,其中有12人获得国家级科技奖,98人获省部级科技奖,132人获厅局级科技奖,有1000余篇论文被中情所检索,有50余人成为学科带头人,有150多人被评为优秀教师;有51人走上领导岗位,有12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