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农大科技成果转化率达百分之七十

从农村寻找课题 到农村推广科技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5月7日电吉林农业大学鼓励科教人员到农村寻找课题,深入农村推广科研成果。几年来,该校已在吉林省建立了11个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区,形成了科技推广网络,累计推广科研成果87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0%,实现技术增收47亿元。不久前,该校被评为国家科技扶贫先进集体,并连续12年被吉林省政府评为科教兴农先进单位。

吉林农大把科教兴农作为农业院校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工作,其中利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技术,已在全省16个市(县)累计推广1400万亩,减少粮食损失30多亿公斤。“吉林农大3号”、“吉林农大7号”水稻新品种,荣获吉林省水稻优质米评比“二连冠”,成为全省水稻主推品种之一,两个品种年推广面积达160万亩。同时,该校在土壤根茬培肥技术、畜禽高效养殖、特种经济动物生产、中药现代化研究、绿色蔬菜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一批重要科技成果都迅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该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为何高?校长李玉对记者说,我们鼓励科教人员到农村寻找课题,尤其是要抓住制约农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组织精兵强将,联合攻关。比如,如何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畜牧业是当前农业的一项紧迫课题。我们的科教人员通过调研,从当地农村资源出发,把玉米秸型肉牛饲粮优化技术、鹅业综合利用技术等都列为重点课题。这样的课题,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成果出来后,转化和推广都有优势。近年,该校在吉林省中、东、西部建立了11个农业科技示范区,并形成科技推广网络,学校与26个市(县)、区(企业)签订长期共建协议。几年来,学校选派科教人员2000多人次到示范基地和签订协议的市(县)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为了激励广大科教人员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该校制定了“政治上鼓励,经济上奖励,职称上激励”的“三励”政策。比如,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的,学校按所获奖金额再次奖励,对于已育成的动植物新品种也按水平予以不同金额的补助,对到农村搞科研课题按教学工作量对待,享受超学时酬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