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扫描仪变成数码相机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蔡爽 我有话说

扫描仪和数码相机都是通过光电器件CCD来获取图形图像信息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扫描仪的光电器件是条状的,它识别图形的过程是运动的。光电器件从图形的一端运动到另一端,完成扫描。而数码相机的光电器件是矩阵状,它工作的过程是瞬间的。

如果你没有数码相机,只有扫描仪,而你又需要拍摄一幅图片放在电脑之中,你的做法肯定是先拍照片,再去冲洗照片,等照片洗好了再扫描,这样一幅照片经过几番周折终于传进了电脑,但效果可想而知。我们完全可以把扫描仪改造成一台土“数码相机”。

扫描仪对被扫物一般要求是平面的,但是采用CCD的扫描仪有一定的景深,可以扫描一定距离的实物。这样我们完全可以模仿数码相机的原理,在扫描仪的上面加一只凸透镜,让景物在扫描仪的平台上成像。具体的做法是使用机械式的照相机,拆掉后盖,在后面放上比相机略大的毛玻璃,毛面朝外,最好使毛玻璃离开相机大约一厘米以便观察调焦情况,将光圈开到最大,快门速度开到B档,调焦和扫描时按住快门不放,调至影像清晰后,就可以完成“拍摄”工作了。怎么样,听起来好像有点难,但动动手,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