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码科技 激发个人电影创作灵感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尚磊 我有话说

著名导演张扬说:“数码影像肯定会给未来的影视制作带来一种转变。掌握这种技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独立拍出影片,而不需要过多地考虑资金的问题。”

这是一个数码灵感无处不在的年代,时尚一族可以利用数码科技来宣扬自己的个性。从来和电影艺术毫无关系的人,也可以亲自制作一部电影,过一回导演的瘾。有了好的构思再也不会因囊中羞涩而束之高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整个剧组的拍摄工作。这不是天方夜谭,它确确实实是真实的。

谁都可以当导演

最先实践DV拍摄的是丹麦的4个年轻人,他们开辟了“Dogme95宣言”并且身体力行,从《家变》、《破浪》到《白痴》,每一部小组作品都给世界影坛带来巨大震荡。2000年,宣言发起者拉斯冯蒂尔凭其用DV拍的影片《黑暗中的舞者》获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DV传入中国以后也是佳作不断,《老头》、《江湖》、《北京弹匠》、《铁路沿线》、《北京风很大》等都是一些不错的影片。

电影,向来是发挥人类智慧和想象力的造梦工场。而每一个时代对于这种梦想的表达方式,也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的。在数码时代,科技已经为人们突破了传统的限制,每个人都可以在电影中更自由地表达和梦想人类的未来。

传统影像业面临挑战

张扬说:“对于DV而言,无疑是影像制作上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让每个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一个和社会直接对话的电影制作人,只要掌握了它,一个人就可以拍出影片,所以只要你有了一个想法,你就可以把它拍出来,而不需要过多地考虑资金的问题。这种影片累积得多了,中间肯定会有许多好的影片出来。而且随着数码影像作品的增多,同进也会形成一条新的大众传播方式。”

事实上,由于廉价、便捷和非专业的操作效果,在中国,DV已经成为年轻人冲破传统影像制作方式的最有效途径。王芬,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从未有过拍摄制作经验,用DV拍摄涉及了自己父母“隐私”的纪录片《不快乐的不只一个》,像日记一样记录了一个女孩面对其父母家庭生活的伤痛。在电视台工作的仲华,用DV完成了长达94分钟的纪录片《今年冬天》。同时由于DV创作的电影也是数字格式的,可以很方便地在互联网上实时收看,这又为DV电影的发行提供了一个类似DEll的网上直销模式,人们不会再为找销售商发愁。

DV的发展真正依赖的是数码技术及数码产品的普及,因此从本质上说,DV引发的这种个人影像上的革命是一场数码科技上的变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