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约会春天还是最后的疯狂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新洲 我有话说

在历经了2000年的过度投资热、2001年的生死大战和转型热后,2002年的IDC市场促销大战又起,IDC是生,是死?

平淡一阵后,IDC市场狼烟又起。

日前,中关村数据科技公司推出基于IDC业务的“和IDC的春天有个约会”的连环促销活动,在4月10日到7月10日之间向广大新老客户接连推出产品促销、免费培训服务等优惠活动。在促销期内,新老客户可以享受到最低5折的优惠,同时,该公司将针对IDC推出免费培训服务的“金牌服务计划”,培训的内容包括安全培训、针对网管的培训及新产品选型后针对该产品使用的培训。

在此之前,世纪互联也推出低到7折、买产品送服务的促销活动;首创也持续低价策略,甩掉大流量低价格客户。据悉,263集团也将在推出“红五月,优惠飓风”促销活动,准备低价抢市场。

如果是普通产品的普通促销,这不算什么。但对于火拼了近两年的IDC市场来说,价格已经探底,在此基础上的促销简直可以说是拼命。

忽然想起一位IDC圈内人士的话:“IDC市场就是一张饼,过度投资造成饼少狼多,形成恶性价格竞争。结果是,谁都不愿意先放弃,都希望对手撑不下去,先死掉,然后余下的人来分那张饼,直到市场平衡。”

但中关村数据科技相关人士却认为,如火如荼的政府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给其发展提供了新的广阔空间,相对而言,IDC市场的饼变得越来越大了,IDC的第二个春天即将到来。而中关村数据作为IDC的领先厂商,率先推出“和IDC的春天有个约会”的连环促销活动,是对IDC第二春的回应。

针对业界关于此次促销是否会引发IDC市场新一轮的价格大战的问题,中关村数据认为自身的促销是针对IDC第二个春天的具体市场特征而做出的理性企业行为,不会引发IDC市场的恶性竞争,反而会引导IDC规范地走向第二个春天,推出免费培训服务也是引导IDC市场逐渐规范的开始。

不过这些似乎不是厂商说了算的,最后的决定者还是用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