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找到突破口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制造业占传统产业产值总量的80%

投资百亿元打造“制造业信息化工程”

抓好5个数字化,建2000个数字化企业

4月19日,科技部向社会公布了“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工程”(简称“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首批项目指南和示范省市,这一横跨863、国家科技攻关两个计划,由国家、地方、企业投资百亿元的大工程引起人们的关注。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突破口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跃式发展。制造业的信息化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突破口。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几乎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制造业。在我国传统产业产值总量中,制造业占了80%以上。我国要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制造业是重中之重。

另外当今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由于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部分产品的生产制造正在转移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制造工厂。但是又不能不看到,我国目前还只是中低档商品的世界制造工厂。要实现制造业的跨跃式发展,使我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刻不容缓。

用信息化再造中国的新兴制造业

为了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的信息化,科技部决定,“十五”期间,在“九五”CAD/CIMS应用工程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工程”。

制造业信息化的内涵是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制造技术相结合,打造现代化的新兴制造业,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制造业信息化是一个巨大工程,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将突出抓好5个数字化:数字化设计、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企业。

“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将沿着两条主线推进。一是全国各省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主要任务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包括抓企业应用示范、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开展应用性技术攻关等。二是关键技术产品研究、开发、应用及产业化。它将以国家行为为主导,开展面向5个数字化的7大关键技术研发,包括三维CAD、ERP、MES、企业集成、区域制造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控装备等,主要任务是为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这一工程要达到四个目标: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在全国2000家以上的企业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示范企业中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的应用率要达到50%以上,新品贡献率要达到30%;培育相关的新兴软硬件产业和咨询服务业,包括100家制造业信息化软件企业和技术服务中心;培养锻炼一批人才,形成一支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基本队伍。

百万大军实施百亿工程

2001年10月,科技部会同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联合成立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并调集全国优秀专家,成立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专家组。

大工程需要大联合。科技部整合863计划和攻关计划的资源,拿出8亿元作为工程的引导资金,同时整合中央、地方、企业的资源,协同作战。各省、市、自治区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将纳入国家计划,国家不仅给项目编号,而且给引导资金;对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所涵盖的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率先实行属地化申报、属地化管理。据初步测算,各省市投入的工程配套资金将达到13亿元,而各企业的投资将达到91亿元,从而打造一个制造业信息化百亿元工程。

在人才保障方面,国家将加强建设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及培训网络,同时鼓励各地采用多种形式培养人才,形成一支从事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的百万大军。

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被批准为首批“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省(区、市)。一个由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声势浩大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正在全国扎扎实实地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