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高价非彼高价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金辰 我有话说

这些日子,两款高价手机让平淡很久的手机市场热闹了一番。这两款手机就是摩托罗拉的“大眼睛”和诺基亚的“科技盒”。“大眼睛”有个可以旋转360度的手机盖,“科技盒”正面看是手机,侧面打开俨然是一台小电脑。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国内手机厂商也推出了两款高价手机——“宝石机”和“皮毛款”,“宝石机”在手机表面镶嵌了一颗熠熠闪光的宝石,“皮毛款”的机身则整个用名贵皮革制成。

今年的“大眼睛”和“科技盒”销售火爆,几次出现断货;去年的“宝石机”和“皮毛款”也颇受消费者的青睐。看起来,4款高价手机的市场反应都很好。仔细一想,实则不然:此高价非彼高价也。国外两款高价手机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手机设计巧妙、功能先进,科技的附加值高而价高;国内的两款则是因为附加了贵重的装饰品,甚至再搞些“限量发售”的噱头,所以价格也高。正如一双气垫鞋和一双鳄鱼皮鞋,一个因“技术”高价,一个则因“质地”而高价。当然,这两款国内手机也有另外的考虑:技术的更新会让技术附加值高的产品贬值很快,而宝石、皮草则无贬值之忧,至少为送礼者提供了选择。

不可否认,这4款手机的市场运作都非常成功,但同样成功的表面掩饰不了国内手机厂商在技术上的尴尬局面。在IT业的各个领域,国内的制造者都面临着缺乏核心技术的困难,而核心技术的缺乏必然要使国内厂商在参与国际竞争时落在下风。近一阵子,国外6大厂商向国内DVD厂商征收专利费就是明证。只希望某些厂商能够少搞些把“宝石”、“皮草”结合到产品上的做法,还是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技术的研发上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