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吸引外资魅力不减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5月7日电日前从广东省府新闻办公室情况介绍会获悉,2000-2001年度,全国最大的50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广东占158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半数来广东投资。

据该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副厅长招玉芳介绍,至今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到广东投资,到去年底,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累计1410亿美元,省里批准的外企超过9万家。世界500强超过250家在广东投资,并且有100多家企业在广东设立了研发机构、地区总部或采购中心。

曾有媒体报道台资企业大量从广东向长江三角洲等地区内迁或北移。对此,招玉芳说,这种说法失实。省外经贸部门去年作过调查,整厂搬迁至内地有两家台资企业,但从内地迁回来的企业也有两家。刚刚在珠海召开的“粤台经济交流会”,本来只邀请了岛内1000名商人,但最后来报到却有2000余名,其中70%的人从没来过广东,这都说明广东投资吸引力越来越大。

另据广东省国家税务局谭惠坚总会计师介绍,2002年一季度,该省国、地税合计税收收入共计完成575.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收38.3亿元。截至去年,广东省国、地税合计税收收入已连续在十年内全国排名第一。

据了解,目前广东已设有75个各类经济功能区,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57个,形成了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使广东成为全国最具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