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诚信为本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通讯员 刘难平 我有话说

虽然现有的考古发现已经表明,中国的啤酒酿造历史可以追溯到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可是现代的啤酒酿造技术在中国出现却是很晚的事情。实际上直至1958年,中国在8个城市建设啤酒厂,国内的啤酒产业才算真正起步。

44年过去了,昔日同时诞生的那8家国有啤酒企业,有的偃旗息鼓,有的倒入外商囊中,唯有重庆啤酒厂,大旗不仅不倒,而且不断乘风飞扬。至今,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覆盖了重庆的九成市场及“天府之国”的半壁江山,而且通过收购与资产重组,已在重庆、四川、江苏、贵州、湖南等地建立起10多家分厂。产品由单一的啤酒,拓展到从事饮料、养殖、肉类加工和生物制药等综合性生产经营,成为国内啤酒行业举足轻重的大型集团,产量、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几大指标,每年平均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重啤以自己创造的一个个奇迹,赢得了“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中国轻工业200强企业”等殊荣,并且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让我们共同探寻这家大型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轨迹。

重德诚信成为企业的信条

重庆啤酒集团董事长华正兴永远忘不了,1970年他从无锡轻工学院毕业,千里迢迢来到重庆啤酒厂报到时见到的那一幕:一间低矮的黑瓦平房内,横七竖八地堆放着一箱箱啤酒瓶。几名工人围绕着一台半机械的八头灌机忙碌着,其他工序几乎都是手工操作。这幅情景,简直就是19世纪欧洲那些小啤酒作坊的翻版。1987年,他成为企业的当家人。与工人一起摸爬滚打出来的华正兴,与职工们一直情同手足,早上上班之前,他总是站在厂门口,哪位职工有个什么想法或是意见,就可以把他拉到一边谈谈,很多生产或职工生活中的问题,他就是这么发现并加以解决的。

1994年,国外资本大举涌入中国啤酒行业,一家国际著名啤酒集团也派员前来重庆,主动提出要收购重庆啤酒厂。上级有关部门力欲促成此事,安排重啤领导班子与外商谈判。外商提出的条件相当苛刻,华正兴感到最难以接受的一条是,只能保留原厂1400名员工中的200人,剩余人员由重啤在收购前自行处理。这意味着与自己朝夕相处的1000多名员工将会失业。外商看出他的心思,与华正兴私下谈话:“华先生,我们已经替你安排好了,给你提供30万美元安家费,你可以举家迁居我们国家或是香港,或者到我们公司在中国的其他企业担任要职,年薪不低于10万美金。”用1000多名职工的利益来换取个人的私利,华正兴觉得这无异于奇耻大辱!

由于华正兴与厂领导班子坚持维护多数职工利益,合同最终没能签成,外商转而赴华东某地与另一家地方啤酒企业谈成了收购事宜。不过,仅仅过了五六年,重庆啤酒集团日益兴旺,而华东的那家外资啤酒企业却陷入了资不抵债的怪圈。华正兴又一次与外商坐在了谈判桌旁,不过这一次谈的是重啤如何收购那家外资啤酒厂。重啤领导班子对员工的诚信,换取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爱岗敬业,重德诚信,在这家国有企业蔚然成风。领导与职工是一家,企业是职工的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企业发展壮大有了坚实的基础。

与合作伙伴肝胆相照

市场需要竞争,竞争才有活力,但市场更需要信任与规则。有了这种信任与规则,市场经济才能保持良好的秩序,企业也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重啤集团就是凭着自己的诚实守信,在所有与其打交道的企业中赢得了口碑,同时也给自己的发展创造了较佳的外部环境。

重啤集团与甘肃省饮马农场的合作便是一例。啤酒的主要原料是大麦,大麦的品质直接关系到啤酒的质量。重庆啤酒集团把大麦生产基地选在了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省饮马农场。一纸合同把双方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重啤每年把购货计划交与农场,农场及时将货物发往重庆。协议一签10年,这期间市场行情千变万化,有时大麦供过于求,有人找到重啤,要以低价供货,可重啤还是一心一意按原价从饮马农场进货。1994年至1996年,受市场影响,农场资金周转非常困难。重啤毅然决定,每年提前支付1000多万元贷款,帮助农场渡过难关。1998年以后,市场风云变化,啤酒原料供应不足,农场不忘老朋友,每年把2万吨麦芽和100吨酒花优先供给重啤主厂和各分厂,然后再进入市场销售。每遇重啤集团增产急需更多原料,饮马农场总是接到电话就组织发货。重啤还帮助农场上了3条优级麦芽生产线,并帮助培训技术人员,派人赴农场作技术指导。精诚合作带来了双赢。饮马农场通过稳定地安排生产与供货,对初级产品进行加工,增加了附加值。重啤集团获得了稳定的优质原料基地,并因初级产品在外地加工,减少了运输、仓储与设备厂房的投入,也相应提高了经济效益。

重啤是讲情讲义的朋友,凡是跟重啤打过交道的合作伙伴都有此感。与重啤合作多年的一家销售公司的经理介绍说,过去重啤产品出厂由商家自己拉,当产品紧俏时,一些人把购货单拿到手,一转身就卖了,使得市场秩序混乱。重啤为老朋友着想,与运输公司签了合同,将啤酒送到销售商家。在啤酒销售旺季,厂领导还决不特批条子,坚决按合同供货,与商家利益均沾。重啤产品越销越旺,越来越赚钱,许多人想挤进来挣一把。一次有人通过区长说情,要求做重啤代理,重啤集团的回答是:这个区已经有代理商,我们不能再设一个,做对不起老朋友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