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源山区五万群众用上自来水

昔日愚公移山处 今朝清水穿山流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苗哲、林洲、林山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讯4月26日,经过两年苦战,铺设在河南省济源市境内王屋山间的2500公里管网终于全线贯通,5.6万愚公后代从此告别了挑水担子,家家户户贴对联放鞭炮。今年已71岁的李根旺老人高兴地说:“感谢党,感谢江总书记,如今俺们终于吃上了自来水。”

这个主干管道长16公里,东西管道长65公里的大型饮水工程,将大山深处王屋山水库的水引出来,穿过100多个山头,跨过80道深沟,送入了3个山区乡镇的61个行政村,清清泉水过处,正是传说中愚公移山的地方。

地处豫西北的济源市,88%属山区丘陵,水源少,山区群众吃水非常困难,加之这里十年九旱,直到1999年底仍有8万山区群众吃水困难,遇到特大干旱,中小学因缺水停课,不少偏远山村要买每立方米40元的高价水。吃上自来水成了几代山区人的梦想。

2000年5月28日,控制面积达260万平方公里的王屋山人畜集中供水工程开工。这是济源市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十项重点工程的第一大工程。河南省省长李克强称之为“生命工程”,总投资2300万元,是济源市近二十年来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与山区乡镇签定了责任书,并在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1800万元的财政资金。施工中由于材料涨价,工程资金急缺,市领导带头每人捐出1000元,全市党员干部仅半个月就捐资200万元。

代代相传着“宁让吃个馍,不让喝口水”的济源山区群众17天就完成了50多公里的东西干管挖槽任务,水利工程技术人员住在工地,吃苦在前,王生军累得眼底出血,视力下降。市委书记王铁、市长周春艳到施工现场解决难题,与群众一道参加劳动。经过七百多天紧张施工,终于迎来了通水的大喜日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