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校园缺少健康偶像剧

《流星花园》已经在电台停播,但流入音像市场的制成品却难以彻底控制。其实,在《流星花园》播映之前,《还珠格格》的小燕子已风靡了大江南北,并且《还珠格格3》还在拍摄当中。青春偶像剧的主要观众是青少年,这类剧种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述剧中的主角都是年少俊美的问题偶像,贪图享乐、不学无术的小燕子大字不识一个,在续集里更是出落得近乎白痴;像《都是天使惹的祸》的护士林小如也是个很会“捣蛋”有点“弱智”的主儿。至于谈情说爱,闯祸说谎已是套路,更甚的是暴力金钱受吹捧。

《流星花园》的风靡说明青少年心中存在“情感沙漠”,在质疑它的价值取向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反思一下,用什么东西代替《流星花园》这类偶像剧?这也是在禁播《流星花园》后值得思考的问题。重庆罗孝辉

对电视剧的忧虑

如果说有什么能进入千家万户的话,那就是电视了。现在除特偏僻的大山区外,电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文化娱乐工具了。然而,目前充斥电视屏幕的电视剧不是武打片,就是情爱片,不是犯罪片,就是皇帝片,武打片大都是飞刀夺命,神功奇巧;爱情片大都是亲嘴搂抱,上床睡觉;犯罪片大都是强奸杀人,躲避追逃;皇帝片大都是是帝王英明,伟哉皇朝。

电视的普及使电视剧“异军突起”,但时下的电视剧像《长征》、《孙中山》、《英雄郑成功》……这类有教育意义的很少。如此好的“载体”却被那些不好的电视剧所占领,如此好的“教育工具”却没有发挥积极作用,相反还起到了腐蚀社会和人们心灵的效果,不知我们的电视剧今后到底会走向何处。湖北谷城帅瑜

《开心辞典》不能这样“开心”

中央台的《开心辞典》以其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身而得到众多观众的青睐。但在观看不久前的一期《开心辞典》时,我却有一点不开心。由于前面上场的几个选手表现欠佳,主持人王小丫为了达到让观众和参赛选手“开心”的目的,在对最后一名选手提问的同时,话里话外,让人听出不该有的弦外之音。比如在答第一个问题,沙漠中海市蜃楼的影是倒立还是正立的?当选手答是倒立时,小丫并没有给出评判,而是沉默了一会儿,这个不应有的沉默立即使选手改变了主意。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下雪的日子为什么安静时,在选手选择错误答案后,小丫又让选手仔细考虑一下,并且说,你还有6秒钟,这又让选手改选了正确答案,正是这两条重要的提示,帮助该选手最终赢取了大奖。

《开心辞典》虽然是一个娱乐性的节目,但是场下选拔与场上答题也应一视同仁,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过分强调现场效果,讨取在场人的欢心是不足取的。江西瑞昌周琪源

《风雨乾坤》主题歌不切主题

《风雨乾坤》是央视继《人间正道》、《大雪无痕》后推出的又一反腐力作,情节曲折,真实感人,但美中不足的是该剧片首、片尾主题歌风格让人有一种与剧情相脱节的感觉。

央视在黄金时间推出的电视剧是以精品意识、艺术眼光进行打造,自然,剧中的片首、片尾曲亦是构成电视剧不可或缺的一面,主题歌用的好,能极大彰显剧情,感染观众,反之极易冲淡电视剧的风味。聆听《风》剧主题歌,无论是歌词还是曲调,委婉、缠绵味重,给人一种是在看生活片、爱情剧的感觉,缺乏反腐倡廉这一剧情应具备的一种荡气回肠、感人心扉的大气,每集结束时,观众随着剧情不知不觉融入在紧张气氛中。但等片尾曲响起,观众便被那与主题风格不符的主题曲从剧中给“拉”了出来,很不是滋味。江西抚州颜俊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