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纪英雄”电影市场全面出击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春利 我有话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面对海内外激烈的竞争,中国的影视业将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作品在市场上立足?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应该如何扬长避短,适应发展需要?在无数的问号面前,以投资影视产业为主的国企、民营联手打造的“世纪英雄”投资有限公司迈出了探索性的步伐。

瞄准海外开拓市场

由我国制作的一些大型古装电视剧,如《成吉思汗》、《末代皇帝》、《水浒》、《大宅门》等热销海外让“世纪英雄”坚定了自己的投资理念。只有尊重历史、弘扬人性美的作品才能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所谓的戏说剧、滥情剧最终只能作为快餐后的文化垃圾。依照“弘扬民族文化开拓海外市场”的原则,“世纪英雄”投资了数千万元与美国华纳、迪斯尼、派拉蒙等国际性大公司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已经进入运作阶段的有《中国古典及现代文学名作名剧改编》(约30部1000集),包括《琵琶记》、《牡丹亭》、《十五贯》等,现代作家萧红、艾芜、沈从文、孙犁等的代表作品也都收录其中;除此之外,弘扬民族精神,歌颂真善美的《关中刀客》、《风云》也在武侠片的创作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它们在追求浓郁的历史文化背景,突出中华民族高尚品质的同时,也为自己在海外市场赢得了声誉。

广纳贤才扶持新锐

作为向国际市场迈进的投资公司,吸引著名导演加盟创作必不可少。为此,“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与陈凯歌合作了电影《和你在一起》,该片以一个琴童和一个父亲带出了一段感人的故事,经过陈凯歌导演更为人性化的处理,已经引起了海外市场的关注,影片刚刚拍完,就收到了不少国际电影节邀请。此外,以拍历史题材著称的导演陈家林和胡玫分别加盟了“世纪英雄”投资的大型历史剧《万历王朝》和《汉武大帝》,出任导演,为两部大戏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强实力,“世纪英雄”的几部现代大戏《女人行》、《不觉流水年长》、《爱情立交桥》等邀请了台湾、香港的主创人员,风格更趋多样化。

为了培养人才,一大批新人在“世纪英雄”的支持下,从他们熟悉的现代题材入手,开始了大胆的探索,一批电视电影将带着青春激情和观众见面。

大胆革新良性循环

电影是一种文化产业,就要有相关的产品问世。目前,我们的影视作品大都停留在胶片、磁带的放映和播映上。“世纪英雄”开始脱离传统经营模式,积极开拓电影后产品。日前,经过重新包装的国产动画片将和小观众见面,与之相关的玩具、漫画书、服装的开发将产生相应的价值,为动画片进入良性循环提供保障。

在大胆革新的同时,“世纪英雄”还推出了制片人制度,将每一部影视作品当作项目运作,经过培训的制片人将对自己负责的项目在行使全部权力的同时,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到“能上能下”、“能者多劳”,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