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文献电视片《新四军》另辟蹊径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卫民 我有话说

戏说剧的风头刚过,偶像剧、言情剧又开始风靡。在很多电视台、制作单位竞相追赶潮流的时候,湖北经济电视台却投入了极大的人力、全力打造一部大型文献电视片《新四军》。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题材呢?该片的出品人赵征感慨地说: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不知道什么是“新四军”,更不知道“新四军”在抗日、建立统一战线等重大历史事件中作出的杰出贡献。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作为一家经济电视台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有责任有义务给社会创造精神财富。

和其他的同类电视片所不同的是,这部电视片避开了说教,力求用历史、用事实说话。为了找到生动的例证,摄制组翻山越岭行程达三万公里,足迹踏遍当年新四军战斗过的山山水水。总编导郭西昌介绍说:在对5个省32个县采访拍摄的过程中,摄制组采访了数十位健在的新四军老战士、历史学家、党史工作者,挖掘了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和档案资料,如《抗敌报》、《七七报》、《大江报》、《佛晓报》等报刊杂志,大江币、抗敌币等抗日根据地发行的货币,国民党关于皖南事变前后的相关电文,叛徒刘厚杀害项英的交代材料等。此外,像老战士回忆李先念当年声东击西以“空城计”打胜仗;根据地别开生面的民主选举;60年前被誉为“小上海”的经济特区汤家沟自给自足的场面;为宣传新四军作出贡献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对中国反侵略战争的报道;被誉为新四军中的白求恩的罗生特和新四军战士之间深厚的友谊……一个个传奇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让观众以独特的视角全景式地了解了新四军的战斗历程。为了加强电视片的艺术性,片中还加入了皖南民歌、河南大鼓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原南京军区政委、新四军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傅奎清、原南京军区空军政委郑竹波等新四军老战士对专题片《新四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说,这部专题片全面展示了新四军创建、重组、抗日、讨逆、建立统一战线、创建华中根据地、建立新型军队,以各方面发展的时间顺序为经,以国际国内相关历史背景为纬,以共产党、国民党、侵略者三方亲历者的讲述为主要表现形式,以档案文献、文物遗迹、影视图片资料、当地风土人情、歌曲戏剧的穿插运用为重要艺术手段,突出表现了新四军坚持党的方针政策、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是一部难得的爱国主义教材,是“无愧于历史、经得住考验、对得起后人”的艺术精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