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文化品牌 展示企业风采

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展巡礼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徐 可 通讯员 廖俊瑜 我有话说

江苏首届文化艺术精品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刚8天,前来参观的人达到十几万,其中有中央领导同志,有专家学者,中外宾客,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群众。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江苏弘业国际集团爱涛艺术馆,成了新闻媒体追逐的焦点。据介绍,本次展出的三百件工艺精品中有近一半是爱涛艺术馆的藏品,还有一半多是从全省各市县征集来的。这次展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怎么办?本届精品展组委会提出:采取党委、政府支持,宣传文化部门主办,企事业单位承办的方式,进行公益性文化面向文化市场运作的探索。擅长打文化牌的江苏弘业集团爱涛艺术馆主动请缨,一拍即合。爱涛人用现代展览理念,调动十几个专业基地充分将江苏文化以崭新的面貌介绍给世人,体现了一种拼搏和敢为人先的精神。

举办大型展览,在北京展示江苏文化艺术新形象,在江苏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由企业采取市场运作,承办展览更是第一次。主办者独具慧眼,挑选了有一定实力、一定规模、一定影响的江苏弘业集团爱涛艺术馆作为承办单位,使得这次展览一开始就有了基本的保证。从开幕式的江南服饰表演到工艺精品的一流设计陈列都使人感到一股清新的江南神韵。这一活动充分证明了文化艺术市场化操作的可行性和正确性,同时也证明了爱涛是一个精干的文化产业队伍。

江苏弘业集团董事长刘绥芝、总裁钱竞琪,爱涛艺术馆馆长陈国欢把这次展览的基调定为:为江苏文化产业的发展作贡献,为弘业集团的壮大练兵,为爱涛艺术馆的成长打基础。爱涛艺术馆馆长陈国欢的担子最沉重,千头万绪夜不能寐,多少个不眠之夜,他率领爱涛人夜以继日,从工艺展品征集、挑选、布展设计、包装运输、开幕式策划、到具体实施落实,组织协调,工作量之大,要求之高,效率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为了办好这次展览,公司的其他业务如环境艺术工程、装饰工程等具有相当经济效益的工作都搁在一边,没时间处理。一个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组委会交给的任务,既为自己赢得了信誉,又为文化艺术的产业化运作探出了新路,实在可喜可贺。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本次展览的总指挥杨承志评价说,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爱涛艺术馆,在这次展览中,既体现了他们对文化艺术的执著追求和热爱,又表现出了一种高度的敬业奉献精神,同时也展现出了一个文化企业面向市场的效率意识。

杨承志还告诉记者,南京博物院作为本届精品展的两大承办单位之一,调集了精兵强将,全院动员夜以继日地投入了这次精品展的组织工作,南博作为全国第三大博物院,不仅以其馆藏的特色精品文物来打造江苏特色文化品牌,同时还承办了组委会下达的向各市博物馆调集特色文物精品的任务,精心策划、布展,提供详实的资料图片,既打造了江苏特色文化品牌,也塑造了南博人的新形象。

本次精品展是党委、政府及宣传文化部门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承办,为文化艺术精品走向大众、走向世界探出了一条新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