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礼仪护路 道德育人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傅喜群 陈小平 周延华 我有话说

暮春时节,晨曦微露。322国道湖南祁东境内东来西往的车辆井然驶过。路两旁,列队上学的少先队员佩带鲜艳的红领巾不时向过往的车辆行礼……这是该县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创文明路段活动中出现的一道亮丽风景。

祁东县是个交通要道,湘桂铁路和322国道横穿东西,洪河、白太公路斜贯南北,车流量大,这给沿线两旁学校的学生上学放学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1963年,归阳镇中小学开始创建“文明路”。1982年,洪河公路“鸟江—归阳”段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正式授予“文明路”。38年来,沿线学校师生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严守交通规则,爱车护路,见车行礼,拾金不昧,使“文明路”成了陶冶学生美好心灵的实践基地。

如何发扬“文明路”的光荣传统,使其更趋规范和完善,让“文明路”在全县不断延伸?祁东县委书记戴廷用、县长蔡敦诚和教育局长陈宁就此开展了专题调查,听取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反映,决定以“文明路”为载体,以加强公民道德教育为契机,把“礼仪教育护路,道德教育育人”作为实施“以德治县”战略的头件大事。县里把创文明路段作为各部门、乡(镇)评选文明单位的首要条件,并层层签订了责任状。为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县委宣传部和团县委发动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文明路旁建立了十多个阅报栏;县教育局发出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路段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国道322祁东境内和省道洪河公路全线、白太公路两旁五公里的中小学校学生爱车护路,见车行礼,积极开展文明路段创建活动。县境322国道和洪河、白太公路沿线的中小学联合发出《倡议书》,愿与全县公路沿线学校携手共创全县“文明路”,各校纷纷响应,把每月第一周定为文明活动教育周,并与当地交警、派出所和镇村党团民兵组织及家长密切配合,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礼仪、法制和交通安全常规教育。归阳镇、河洲镇两学区组织师生开展了“保护湘江河,美化洪河路”的文明卫生活动。金桥镇、鸟江镇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文明路段创建活动网络。白鹤铺镇架起了文明路队公约牌,编写了队规队歌。全县文明路段创建活动,以点连线、线动成面地在铁路、公路和沿线学校蓬勃开展起来。如今,祁东县中小学生爱车护路,见车行礼,再也不是新鲜事,而成了一种时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