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联网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阵地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研讨会表明
2002-05-08 来源:光明日报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在天津召开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研讨会表明:近几年来,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加影响力”的重要指示,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原则,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互联网已成为新世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

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为此2000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若干意见》,2001年11月又印发了《高等学校计算机网络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对促进高校重视并做好这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许多高校在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些高校成立了由学校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网络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落实;一些高校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加大了网络设备购置和建设的经费投入;有的高校开设了网上党校、团校,设立了理论学习、时事政策、“两课”辅导与答疑、心理咨询、学生生活服务等网站,努力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研讨会上,天津市委教卫工委、清华大学党委、南开大学党委等11家单位介绍了他们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利用和管理,不断增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的做法和经验。出席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60多所高校的党委宣传部或学工部负责人,共约120人参观考察了天津高校网络建设情况,就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