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切实防止重大事故发生

朱镕基在国务院第五十八次常务扩大会议上强调
2002-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58次常务扩大会议。他强调,当前交通、生产安全形势相当严峻,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要切实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高度重视和集中精力抓安全生产,坚决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5月7日晚上,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一架由北京飞往大连的客机,在大连机场附近海面坠毁。事故发生后,江泽民总书记等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非常重视,立即指示国家经贸委、交通部、民航总局、海军全力组织抢救,并指示海军支持救援工作。国务院组织的“5.7”空难事故处理小组,已于今天凌晨两点十分乘飞机赶赴大连。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朱镕基强调,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搜寻、打捞等各项救援工作,做好遇难人员家属的慰问和安抚工作,抓紧查清事故原因。辽宁省、大连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行动。要根据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做好外籍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

最近,除民航发生两起重大事故外,公路运输、煤矿生产等安全事故也较多。鉴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朱镕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都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切实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真正警醒起来,集中力量抓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民航、铁路、交通、矿山和各类生产企业,都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绝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现在,虽然“五一”长假结束,客运高峰已过,但绝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必须继续做好安全运输工作,节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更要抓紧。

第二,立即在全国各个领域全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要继续深入开展国务院已经确定的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运输、煤矿安全、化学危险品储运、公众聚集场合消防等五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该关闭的坚决依法关闭,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大都与管理不严、安全措施不落实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加强。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的检查工作,坚决纠正各种违规违章指挥和作业现象,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绝不能姑息迁就。

第三,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地方政府一把手,要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安全生产负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发生特大安全事故,要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央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这方面规定,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切实贯彻执行,严厉查处各种安全事故,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者和直接责任者的责任。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国务委员罗干、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