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天津·《商业周刊》论坛开幕

2002-05-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李靖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天津5月8日电2002天津·《商业周刊》论坛今天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新世纪的中国将更加繁荣与开放》的演讲。

李岚清说,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世纪,新视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商机”。中外来宾围绕这个主题深入进行探讨很有意义。这表明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也反映了各国的企业界加强合作,谋求发展的共同愿望。

李岚清在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后说,展望未来,尽管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前景,李岚清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做出的主动选择,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向世界各国和投资者进一步开放。中国是守信用、负责任的国家。与加入世贸组织有关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

李岚清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新世纪,要保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这个环境的支柱是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和经济发展的平衡。国与国之间经济发展的差异存在着互补空间,使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够共融,我们应当谋求双赢的局面。中国的繁荣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更加开放的新格局和经济发展的新跨越,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将给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创造巨大的商机,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我们热忱欢迎外商来华合作,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西部开发,参与国有企业改造、重组,促进中国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李岚清最后强调,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的发展需要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展望新世纪的中国,必将更加繁荣与开放。开放的中国愿与各国一道,着眼未来,开拓视野,抓住机遇,共创人类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美国前总统布什也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李岚清和布什还分别回答了与会人士的提问。

2002天津·《商业周刊》论坛是由天津市政府和美国《商业周刊》共同主办的。会前,李岚清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论坛的美国前总统布什、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世界贸易组织候任总干事素帕猜。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