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埃揭开旅游合作新篇章

2002-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5月初的开罗,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在一年一度的“闻风节”前夕,首批组团赴埃及旅游的210名中国游客从土耳其乘飞机来到开罗。这标志着中埃两国达成的把埃及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揭开了两国旅游合作的新篇章。

5月4日晚,中国游客在景色迷人的尼罗河上乘坐“法老号”游船畅游。尼罗河两岸的美丽夜景和法老船上精彩的阿拉伯民间歌舞不时博得中国游客的赞叹。埃及旅游部长贝勒塔吉、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聂国安同中国游客一起畅游了尼罗河,他们在席间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贝勒塔吉部长对首批组团中国游客抵达埃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埃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旅游业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产业,埃中两国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公民赴埃及旅游,他同时表示,埃及各旅游公司也将组织埃及公民前往中国旅游,领略中国的古老文明。

聂国安参赞说,今年1月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华期间,两国正式签署了旅游协定。上个月,中国总理朱镕基访问埃及期间,双方就落实这一协定达成了一致。中埃两国在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赴埃及旅游的第一个中国旅行团的到来,为两国的传统友谊注入了新的活力。

连日来,中国旅行团参观游览了埃及博物馆、萨拉丁古城堡、吉萨金字塔、亚历山大灯塔遗址等旅游胜地。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为第一个中国旅行团的到来举行了欢迎酒会。旅行团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北京的一位年近八旬的女士。她激动地对记者说,来埃及旅游是她的夙愿,作为第一个中国旅行团的成员,她感到高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