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卡拉奇发生爆炸事件

新闻综述
2002-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邹 强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8日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其中11人为法国人,3人为巴基斯坦人。爆炸还造成23人受伤,其中12人为法国人,11人为巴基斯坦人,受伤者中多人伤势严重。

死亡的11名法国人是平民技师和工程师,向巴基斯坦提供海军潜水艇方面的服务。当天早晨,当这些法国工程人员刚刚乘车抵达他们下榻的喜来登饭店时,一辆载满炸药的汽车突然撞向他们乘坐的车辆,当场发生巨大的爆炸。爆炸使喜来登饭店一层的部分设施被摧毁,强烈的冲击波还震碎了附近一家豪华饭店以及其他建筑物的玻璃,袭击者也在爆炸中身亡。

8日下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情报机构紧急会议。穆沙拉夫强烈谴责这起“卑鄙的恐怖袭击事件”,称这是一起针对巴基斯坦国家和人民并有意损害巴法关系的阴谋,不能排除是一贯对巴基斯坦抱有敌意的东部边界的国家制造了该起事件。会议决定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对卡拉奇爆炸事件展开深入调查。会议决定加强巴基斯坦西部边界的警戒与安全,防止任何恐怖分子渗入巴基斯坦;寻求外国反恐怖专家的支持,以协助巴各地警方对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卡拉奇的高级酒店区和巴全国重要场所加强警力配备,增强巴情报系统的侦查能力,全国设立专门的反恐怖举报和求救专线及网页。

穆沙拉夫当天还与法国总统希拉克通了电话。穆沙拉夫就发生该起事件向希拉克表示遗憾,向死难的法国工程人员家属表示深切哀悼。他表示,该起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是针对巴基斯坦的,也是针对法国的。他保证巴基斯坦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巴基斯坦将寻求法国的支持对该事件进行调查,今后将确保法国公民在巴基斯坦的人身安全。法国总统希拉克对穆沙拉夫的话表示理解。事件发生后,希拉克发表了一份声明,对卡拉奇发生的“卑劣的事件”给予“毫不客气的谴责”。他向死难的法国人员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并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尽一切努力缉拿并惩罚肇事的恐怖分子,同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保护在巴基斯坦的法国公民的安全”。

据悉,法国总统希拉克已命令该国国防部长米歇尔紧急动身赶往卡拉奇。米歇尔将于9日与巴方官员会晤,商讨爆炸事件的处理事宜。(本报伊斯兰堡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