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凯旋

远征六万海里三大洋 追逐“神舟”七昼夜
2002-05-09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傅明毅 通讯员 方志山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8日电今天上午8时15分,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圆满完成“神舟”三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三号船缓缓抵靠航天测量船基地码头,与先前抵达的远望一、二、四号测量船一字排开。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曹刚川来到港口,代表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迎接远望三号船。曹刚川指出,我航天远洋测量船队对“神舟”三号无人飞船实施的成功跟踪与测控,进一步表明我国低轨航天器的海上测控技术已经成熟,完全具备载人航天工程所需的海上测控能力。

远望号测量船在今年春节期间先后离开港口,受命奔赴预定海域,执行“神舟”三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这是该船队继“神舟”一号、二号之后的又一次布阵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

远望号测量船在执行“神舟”三号任务中分别顺利通过台湾海峡、巽它海峡、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等险要航区,总航程近6万海里。参试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测量海域海况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对“神舟”三号飞船的运行段、返回段和留轨段,进行了7至10天的连续跟踪测控,发出遥控指令3600余条次,全部一次成功,顺利地实施了飞船太阳能帆板展开、变轨发动机试喷、轨道数据注入和返回制动控制等关键性控制计划,圆满完成了飞船的天地数据和图像传输及天地话音通信试验等任务。

有关专家称,经过载人航天工程三次飞行试验的锤炼,远望号测量船队的测控能力、测控精度、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等整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已41次远征大洋执行国家级重大任务,累计航程近80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40圈。今天靠港的“远望三号”是此次任务中航行最远的一艘测量船,总航程达两万余海里,海上航行历时82天。在南大西洋预定海域,他们圆满完成了飞船两次轨道维持、返回姿态调整、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返回舱制动返回等关键测控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