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兴业,须人杰”

2002-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徐冶 我有话说

在中学开展研究性学习,是基础教育的新课题,也是一道难题。难就难在严重缺乏有科研能力的中学教师。这是因为传统的高等师范院校,职能单一,专业学科发展缓慢,科研课题仅仅围绕培养中学师资进行,结果不仅不能在地方文化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应有的作用,而且培养的人才也不符合知识经济时代对教师创新能力的要求。前身为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的云南师范大学,多年来一直在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校长伊继东教授告诉记者,针对传统师范院校的弊端,他们采取的办法是:在学科建设中,破除师范性与学术性的对立,充实学科类型,提高科研水平。在加强学校整体实力的前提下,促进师范教育的发展。

按照这一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学校逐步形成了学术队伍合理、与云南经济文化发展紧密联系的学科体系。其中汉语言文字学、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中国哲学、物理化学更是独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

云南有26个民族,是研究语言文字学的富矿。王力、罗常培等著名语言学家都出自云南师大的前身西南联大。如今,云南师大副校长骆小所教授又在汉语修辞学研究领域中建立了一个新的分支学科——艺术语言学。《学术探索》等几家权威刊物发表了18篇论文对他的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修辞学通史》对他的3部著作进行了专节介绍。骆小所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此外,该学科在云南方言与汉语普通话、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等研究方向,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该学科发表的几十部专著和一百多篇论文,4次获得国家、省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获得云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

云南自然资源丰富,如何将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是一个重大课题。云南师大的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部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6项。学科带头人刘祖明教授,兼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云南省农村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就建在这里。在该学科光伏科学与工程研究方向,他们对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规模化生产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与云南半导体器件厂合作,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其技术水平及产品质量国内领先。在生物智能技术与工程研究方向和农业生物环境工程方向,他们也承担着一批从国家到省级的重大科研项目,并且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该学科各研究方向近几年发表的300多篇论文中,60多篇被SCI、EI收录。

云南师大的中国哲学学科是全校12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伍雄武教授从事的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年来,该学科主持、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多项,完成了一批在学术界有影响的论著,并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的社会科学成果奖。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绿色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对各种新型环保材料的研究应用,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于是,云南师大的物理化学学科走在了学术探索的前沿。学科带头人傅文甫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和“百人计划”,他们的研究为金属有机化合物在催化、新材料及化合物合成等方面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对国内涉足较少的原子体系进行密度泛函理论中的界限的探索,已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该学科的物理分析方法研究方向既立足于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又注意到世界学科前沿。将新型的分离材料和新的分离观点直接用于云南特色动物、植物、微生物中新的天然活性化合物的分离、结构鉴定、定量检测等。近5年来,这一研究方向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收录30余篇。受国际著名色谱学家Dr.Jack Cazes的邀请,他们撰写的“黄铜类化合物的逆流色谱分离研究”和“气象色谱混合固定相的协同效应研究”两篇论文,受到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

在云南师大,70%的教师有科研课题,70%的课题围绕国家或地方文化经济建设。8年来,学校的科研经费增长了10倍以上,被评为国家级、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4人,省级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1人,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教授50余人。教师队伍中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和浓郁的研究氛围促进了师范院校为基础教育培养高质量师资的目标的实现。近几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大大加强,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和数学建模竞赛中,云南师大在全国几百所参赛的高等院校中,每年都位居师范院校前10名。

“中兴业,须人杰。”适应时代的要求,云南师大已经走上科研促人才培养,人才推进学校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