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正式启动“3+x”科目设置改革

高考速递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正式启动以“3+x”为模式的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

据介绍,今年北京高校招生工作有几个特点:

一是实行“3+x”科目设置方案,即3+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数学分文理科、外语考试含听力测试);“x”为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这个方案与全国大多数省市的方案相同。北京决定这个方案将稳定2至3年。

二是试行北京单独命题,在“3+x”科目设置方案中,语文、数学、英语由北京单独命题;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即小语种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

三是招生学校在处理好考生志愿和分数的关系方面有新举措,具体规定为,招生学校不得拒收符合本校录取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具体录取要求由学校自行确定,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处理;当考生德智体、高考总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招生学校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对于考生来说,一定要慎重选好每批次的第一志愿,要对自己选择的志愿负责。

当今,高考改革的深入,使全国高考统一招生考试出现了不同的高考试卷,北京的单独命题仍是以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及考试说明为依据,对于在京外上学的北京户籍考生回京高考使用何种试卷问题,北京的具体办法是,均须回京按文史类或理工类参加高考报名、填报志愿、考试和录取,提倡这部分考生首选北京试卷应试。同时也允许选择上学所在省市有北京高考科目设置相应的试卷应试,其考试成绩即为在京录取的分数依据。

从2003年起,在京外就读的北京户籍考生,凡就读省市的大纲和教材与北京相同者,回京高考一律选用北京卷应试;大纲和教材不同者,一律选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与北京市科目设置方案相同科目的试卷应试。

2002年北京高校招生计划确定为49300人,预计报考人数将达到7万人;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两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