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优质高中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靖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5月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为了使广大青少年在完成义务教育之后,继续受到良好的高中教育,必须大力发展优质高中,这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快优质高中的发展。

5月8至9日,李岚清在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天津市第七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南开中学、第二南开中学等学校,与部分中学校长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天津市在经济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繁荣、社会稳定和改造危旧房、吸引外资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天津坚持“政府投入为主,盘活和利用社会资源”方针,建设一批高水平高中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当前,我国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正处于高中入学的高峰期,随着“普九”任务的基本完成和高校的扩招,城市高中阶段教育已成为整个教育发展的“瓶颈”。大力发展优质高中,不仅可以满足当前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也为今后向高校输送大批优秀生源打下坚实的基础。天津市委、市政府适应这种形势变化,提出要从落实“三个代表”的高度,“善解民意,善待百姓”,把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高中教育发展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通过加大政府投入,置换学校土地、撤并薄弱学校、新建规范学校等一系列措施,整合高中教育资源,建设了一大批优质高中。天津的实践证明,党和政府只要抓住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找准切入点,统一思想,埋头苦干,发动群众,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在不长的时间收到明显效果。

李岚清指出,21世纪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培养和造就千百万高素质的建设人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才能实现,中国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教育事业十分重视,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此做过一系列重要的指示。现在的关键是狠抓落实。各地要按照“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着力解决影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发展优质高中。要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布局调整、资源重组、高初中分离、改建扩建等方式扩大现有优质高中的招生规模;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新建优质高中;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普通高中的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高中,使民办高中成为一支有生力量;要加大对高中教育的投入,适度利用银行贷款、政府贴息、适当收费入学等办法,加快高中教育的发展。

李岚清强调,加快高中发展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更要注重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设置和考试评价制度。要加强对校长和教师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和专业水平。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平竞争、有序流动、有效激励的运行机制。要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电化教育,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和偏远地区。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要提倡双语教学,首先要搞好汉语教学,使学生了解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质,又要努力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满足现代化建设对外语人才的需求。要把网络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在学校图书馆建设中,使师生能够共享更多的图书信息资源。要根据各地的条件,在学校兴建必要的体育设施,既为学生锻炼身体提供条件,也可为社区居民健身服务。

李岚清还考察了天津大学科技园区,参观了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对他们科研成果的开发应用和开展远程教育的实践给予充分的肯定。

陪同考察的国务院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有:陈至立、高强、廖晓淇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