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陆院“三教一考”创新理论教学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永锋通讯员 贾宗智 赵维春 我有话说

离毕业分配还有一百天,大连陆军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就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百分之百表示服从组织分配,百分之百要求到艰苦地区工作,百分之百要求到基层连队任职。大连陆院政委冯红宇少将说,大连陆院在抓好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的过程中,探索出政治理论课教学“三教一考”新模式,在引导广大学员自觉践行“三个代表”要求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冯红宇少将介绍,“三教一考”模式即坚持专题教学、综合教育、持续教养的有机结合,全面考核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题教学就是改变过去章节式教学,在“七一”讲话中提炼出25个观点,以专题形式渗透到相关教学内容之中,采取“学、辨、清、立”四步教学法,讲清基本观点,明辨思想是非,夯实学员理论根基。综合教育就是改变“灌输式”、“独唱式”的单调教育方法,坚持“四个互补”:课堂教育与基地教育互补,教员教育与学员自我教育互补,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互补,院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互补,形成开放的、立体的、网络化的育人环境。持续教养就是改变过去讲道理多、规范行为少的单纯说理做法,实现两个“一体化”: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与学员队经常性思想教育计划一体化,政治理论课教员与学员队干部一体化,学员思想与行为和教养不仅在政治理论课教学期间进行,而且延续到课后,贯穿于学员在校全过程。全面考核就是改变过去重知识轻能力、重卷面轻行为的单一考试方法,采取“三结合”:闭卷考试、体会答辩、教养评定,考知识、考能力,考觉悟,学员的成绩由这三部分构成,任何一个部分不及格,整个政治理论考试的成绩就不及格。

2001年下半年以来,这个学院运用“三教一考”这种新教学模式,先后在14个学员队开展政治理论课教学。他们先后组织开展了“炮台山上论今昔”、“万吨轮边话改革”、“农户家中看致富”等实践教学活动;邀请军内外8名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先进典型到院里做报告;开发和制作了一批精品多媒体教学课件,以“三字歌”、“五字诀”的形式制定学员日常行为准则;要求学员定期记“教养日记”,评选寒假期间的“十佳”好事等;增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激发了广大学员学理论、用理论的自觉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