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荆门专家义诊到农家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杜巍巍 伍晓亮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4月27日,湖北省荆门市漳河镇陈井村。8岁的心脏病患儿小代洲看到三个打着雨伞的“白大褂”一身泥水地挤进了自家大门。

小代洲没有想到,“白大褂”是来给自己救命的。

小代洲两年前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家里几亩土地的收成和父母打工的收入,只够给他治心脏病引起的反复感冒和发烧。不久前,无助的小代洲被民政部门推荐为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赴荆门“心连心”大型义诊的帮助对象。大型义诊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到小代洲家的医疗小分队中,有被誉为“听诊大王”的全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李庚山教授、擅长心胸大血管疑难病症手术的涂仲凡教授以及湖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唐其柱教授。

“来,爷爷给你看看。”70岁的李庚山教授把听诊器焐热乎,将小代洲叫过来,“孩子有鸡胸,心脏前区有杂音……应该是心室间隔缺损,现在需要用彩色多谱勒进行确诊……”李庚山教授听诊后做出了诊断。涂仲凡教授及唐其柱教授检查后,也同意这个诊断。唐其柱副院长当即拍板,将小代洲带回武汉,免费治疗。

当得知孩子3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可以分文不收时,小代洲的父母激动得泪流满面。

这样的情形,稍后又出现在荆门市团林镇孟港村七组。15岁的付小娟被查出患法氏四联症8年,但因家贫一直未治,直到去年病重,才贷款2000元住院。她也被列为此次免费手术的帮助对象。

与此同时,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由武汉大学副校长、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从新率领的120位专家、14名博导组成的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心连心”义诊团,分别为3500名患者义诊,为21人实施了手术,以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