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续修四库全书》出版座谈会举行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曲志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在大批专家学者倾心竭力遴选编辑和各界人士鼎力协助下,国家重点出版工程《续修四库全书》全部1800册的编纂出版工作历时8年终告完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今天的出版座谈会时将此称之为“功在当代,泽及后世”的盛举。

李瑞环对《续修四库全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这项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出版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续修四库全书》和《四库全书》相配套,构筑起一座中华传统文化的大型书库。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对保存、研究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李瑞环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中华民族的形成、繁衍、统一及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有责任把祖先留下的这一极其丰厚、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整理好,继承好,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他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包含的政治、经济、文艺、军事、哲学、道德等方面的理论和思想,在许多方面都反映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利用。特别是其中关于改造自然、经邦济世、修身养性、成就事业等方面的观点、警句、格言,一旦赋予新意,便可以为现实服务。

李瑞环说,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实践证明,要准确地把握现实,科学地预见未来,就必须深入地了解历史,研究历史。古人讲“鉴古知今”、“鉴往知来”揭示的就是这个道理。当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遵循毛泽东同志认真研究现状、认真研究历史、认真研究马列主义的应用的教导,按照江泽民同志“认真地读一点历史”的要求,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从传统文化中获得精神养料,从而更好地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李瑞环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续修四库全书》工作取得的经验,为保护、挖掘、整理文化遗产,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续修四库全书》工作委员会主任宋木文及著名学者任继愈、戴逸、杨义等在会上发言,侯仁之作了书面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