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私狗惹怒法国议员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从中东欧国家向西欧国家走私狗的现象日益严重。前不久,一些法国议员要求欧盟出面,开展反对走私狗的斗争。

数月前,一些法国议员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调查走私狗的问题。他们估计,仅在法国,每年非法贩卖的小狗崽就达数万只。这些小狗崽主要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这些走私狗的遭遇引起法国议员们的密切关注。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郊外一个大超市后面,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狗市,每个星期成交的小狗就达500只左右。这里实际是一个走私狗的集散地,不少狗就是从这里继续“转口”进入法国的。由于过早地离开母狗,这些小狗崽都狂躁、好斗。它们常常被咬得遍体鳞伤,有的被咬瞎了眼睛,有的严重营养不良。为了偷运安全方便,小狗通常都被注射镇静药物。30%的走私狗在运输过程中就已死去。

宠物生意是一种高利润的买卖。在中东欧国家买一只小狗才花160欧元,到法国一倒手,就可以卖到1000欧元。法国法律明文规定,4月龄以上的小狗才可买卖,而在比利时狗交易中心,6周龄的小狗崽都能买卖。在巨额利润驱使下,不法之徒通过欺骗手段大肆进行走私活动。比如,一些不法兽医为小狗出具已接种过疫苗的假证明,还为小狗更改出生日期,改变小狗的出身……只要能赚钱,什么都干。法国社会党女议员、兽医佩琳-凯拉尔认为,正是这里的市场,诱惑和滋养了众多的走私犯。

巴黎女法官安娜·沃斯杰一针见血地指出,走私狗“已成为具有国际性质的有组织犯罪活动。”佩琳·凯拉尔及其调查委员会经过数月努力,于今年2月份提交一份报告,呼吁比利时与邻国加强合作,共同打击走私狗的犯罪活动,同时呼吁欧盟过问此事。报告还提出加强动物喂养监管、成立宠物中央登记机构、加强欧洲国家间合作等。她还起草了一份有关买卖动物的法律草案,要求对非法从事动物买卖和虐待动物者从重处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