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和质量是最好的广告

世经纵横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近年来,国内保健品行业的虚假广告行为严重动摇了消费者的信任。今年3月,保健品业界曾在广州聚会,呼吁建立诚信与打假同盟,促进国产保健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专营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家庭清洁用品的美国安利公司1998年在中国的营业额只有3亿元人民币,1999年就上升到了6亿元,而2000年更一跃上升至24亿元,2001年甚至直逼40亿元。去年,安利广州生产基地的生产线从6条扩大到16条,产品从49种增加到140种。保健食品“纽崔莱”已成为安利在中国经销的四大类产品中市场份额最大的产品。

对于安利在中国的成功,有人认为是靠“广告效应”。记者曾在今年4月上旬造访设在美国密执安州的安利总部,参观了该公司的主要生产设施和研究开发部门,并与一些高级经理和科研人员作过交谈。安利传统上是一家以直销为营销手段的公司,很少做广告。鉴于我国法规不允许搞直销,安利在中国采用了自设店铺和雇佣推销员的营销方式,也花了几千万人民币做广告。但纵观安利的成功历程,可以发现,最根本的因素不是广告,而是诚信和质量。

安利创立于1959年。当时两位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狄维士和温安洛靠一种浓缩清洁剂打开市场,至今用“安利”作品牌的产品已发展为5大系列、450余种,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1999-2000年度安利的全球销售额为51亿美元,名列《福布斯》全美私人企业排名第39位。

采访中,记者同安利公司亚洲区首席法律顾问白富尔先生探讨保健品功能的宣传问题。他说,提高企业与产品的知名度是所有商家争取成功的不二法门,但求名求利要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诚信和产品质量。安利公司的研究开发部门有一个法规组,负责保证产品的成分、包装及其说明都符合美国联邦、州及地方的法律、标准和安全要求。如果在包装上吹得神乎其神,无异于自设陷阱,必将给公司带来官司和经济损失。美国几家著名烟草公司近年来被消费者数度告上法庭,被判罚款的数额几近天文数字,原因是他们隐瞒了吸烟有害健康的研究结论。两年前,一家生产减肥药的大公司因没在包装上注明该药对心脏的副作用,而赔偿40亿美元。保健食品不是药,吹嘘疗效必违法。“纽崔莱”在包装上只有简单而明确的成分、服法,以及“儿童不宜”的警告,绝无“宫廷密方”等夸大不实之词。

在安利研发中心,记者看到科研人员正使用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检测人参的保健功效。为了进一步拓展亚洲市场,安利的科研人员已把目光转向中草药的营养价值,但他们不人云亦云,而必须独立地测定其营养成分及可能有的毒性,还要搞清哪种人参的功效更显著。研发中心还引入了美国宇航局最先进的遥感成像设备,研究保健食品和护肤品对改善皮肤健康的有效性。这些新设备都十分昂贵。

多年来安利公司一直实行售出商品的“保退”政策,在中国市场上是“30天保退”。安利产品在全球的平均退回率约为5%,而在中国市场,因少部分消费者的不规范行为,曾一度达到32%,但安利坚持实行这一政策不动摇。安利在中国市场销售量的急升不能不部分归功于这种聪明的“无形广告”。没有可靠的产品质量做后盾,谁敢这样搞?

着眼于长远的公司不会只追求短期的销售量,而会着力建立企业和品牌形象。安利公司总部的研发中心有57个实验室,570余名科研人员,配备了顶尖的仪器设备,负责新产品的开发和质量保证。中心与75所大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并在社会上聘请了几百名技术顾问,中心研究人员参加的行业组织就达到85个。据介绍,该中心经常保持着500项研究课题。在质量保障方面,每年要做40万例评估,包括对1250多种原材料、5200种包装材料进行质检。目前安利公司已在世界各国拥有380项专利,另有430项专利正在申请。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安利公司对产品质量保障以及新产品开发的重视程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