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亿元打造“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9日电教育部、财政部、国家计委今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实施进展情况。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陈伟光说,国务院决定由教育部、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各安排10亿元,总计30亿元,从2001年起实施“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以基本消除现存中小学危房。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发展基础教育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减轻农民负担的战略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实事。

目前存在的大量中小学危房不仅严重威胁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而且也制约着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再次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焦点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为此,根据中央精神,教育部、国家计委和财政部联合组成了“工程”部际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程”的实施管理和监督检查。整个“工程”项目审核工作分3批进行,2001年11月前已审核下达了26亿元中央“工程”专款。大部分省区已将专款投向经济发展落后、危房集中、危险程度较高的地区和学校。各地方也筹集了相应的配套资金投入教育领域,对地方财政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全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已开工项目达26个省(市、区)的9800所学校,其中已竣工项目学校4993所。根据全国危改办审定的统计,纳入中央“工程”专款补助范围的26个省份,将有14853所中小学的危房得到改造,加上地方配套资金,“工程”总投资为52.73亿元,预计可改造1700万平方米校舍。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中小学危房的产生是一个动态过程,因此全国尤其是农村地区危房改造的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建立中小学危房改造良性机制非常重要。要通过对学校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校舍管理人员的基建、维修、危房鉴定等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切实避免出现中小学危房“突击改造,集中出现,再突击改造”的恶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