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发现长江以南最精致墓道石刻

2002-05-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5月9日电继今年3月初在宁波市东钱湖镇横街村发现南宋丞相史浩生父史希道墓志石和“史氏祖茔”石碑之后,近日宁波市有关专家又在东钱湖畔发现和确认多处南宋时代珍贵文物。

在位于横街村南边的乌竹坪山口,有一块长5米、宽2米、厚0.35米的巨碑,旁边还有一块3米见方的巨形无头石龟,即巨碑的碑座。经细辨巨碑上特有的宋代卷草线刻和工致的楷书文字,专家核对史料记载的原文后,断定为史浩神道碑。据专家推测,此碑在当时应有6米高,盖有碑亭。因南宋国力衰微,皇陵薄葬,神道碑均身量小,此次发现的史浩神道碑堪称南宋第一巨碑,显得尤为珍贵。

4月19日,几个村民在横街村一带山林深处发现18件南宋石刻,它们有的直立,有的倒伏,有的埋在土里,有的被茅草掩盖。这些石刻作品中,有威风凛凛的武士,有和蔼可亲的文臣,还有栩栩如生的石马和憨态可掬的石虎,其中有个身着人面护心镜铠甲、头戴风翅盔缨的按剑武士,神情肃穆,面部丰满,有盛唐之风,而采用石料为出自浙西的太湖石,雕饰手法简洁,为以往发现的东钱湖石刻中罕见的南宋早期造型风格。

东钱湖有“宁波后花园”之称。近年来,东钱湖畔的古石刻群越来越引起关注。据考证,这些古石刻群为南宋至明清时期居住在东钱湖畔的史、郑两个名门望族的墓道石刻,是目前长江以南历时最长、分布最集中和雕刻最精致的墓道石刻。这些南宋作品填补了中国美术史的空白。目前,宁波在东钱湖畔建有南宋石刻馆,把部分发现的南宋石刻迁入馆内。

葬于东钱湖的史氏家族在南宋时期系名门望族。据《下水史氏宗谱》等史料记载,史氏自史成于公元937年从江苏溧阳迁明州,至史浩为第五世。民间传说史家“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确有历史依据。据《宋史》记载,南宋152年历史中,东钱湖畔出过四位右丞相,其中史家占了三位。史浩为史家第一位当上右丞相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